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懂樹、照顧樹

◎ 楊德麟

近日多處樹倒肇事,包括大雪山林道樹倒壓人致死、士林中正路樹倒壓到公車、北市永樂國小附近樹倒毀損數部車輛等等。媒體只報果不報因,恐會開始令人們害怕大樹,將不利人與大樹互益之關係。

表面上的原因,是現今懂樹且學有專精、能照顧大樹的人少了,學問偏冷且不足,而學習後投入執行的人也變少,加上現有承攬業者作業機械化不足,人員耗損過快,各地區將枝葉幹根之回收轉製堆肥處理場地不普遍,廢棄不易等。整理如下:

一、修剪更新大樹之專業知識停滯,現代化空間作業法規之執行技術,仍土法煉鋼跟不上發展。

二、勞動環境因危險、骯髒、吵雜、曬淋汗熱,從業或承攬參與的人變少了。

三、人為活動空間迅速擴張,綠地公園增加,但綠化維護能力組編不及,且法規不但不符實務作業,更缺少配套及罰則。

四、市區內外之道路修改,如舖面水溝經常性維修更新,多屬營建包商承攬,不懂植物,淺者傷細根致而染菌,重者縮減栽植槽而砍粗盤根系,瞬間將樹木固持力減半,或重新種植時根系塞不進而去根;毀根就是倒因!

五、都市內新興建築綠地均屬建管業務,或由綠建築法規規範。自規畫設計起,迄維護管理修剪更新,均非園藝森林專業所能主導,甚而無花木專業參與。以至於連根本的水保合格的基地、肥沃有機之土壤、敞宜成長的空間、適生環境的樹種等等起步要件,都未能滿足,遑論日後怎能成長為大樹呢?

六、所有綠化維護之經費預算,其質量都需增加,但整體公私部門之預算跟不上,且執行品質缺乏專業訓練及督檢。

樹是生命,也是社會大眾尊重生命、願意付出的文明高度指標。台北近年來,從大巨蛋護樹,某些協會之樹醫藉根腐病之判定,凌駕文化局樹保會,決定老樹去留。但路樹仍常風倒、老樹常被砍、大樹常被移換、泡死樹頻傳……,只有少數媒體會報,也只有一兩天的新聞壽命。

台灣人真的是不在乎樹命,不尊重生命嗎?至盼有識之士堅持引領人性向上的責任!

(作者從事從事園藝造景工程,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