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長,這樣不好吧!

◎ 蔡田

目前正是各縣市舉辦校長遴選的熱季,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宜蘭縣竟然傳出候選校長到學校拜訪時,贈送咖啡和茶葉蛋給全體教職員工們,遭教師工會批評嚴重挑戰校園廉政倫理規範,呼籲教育局出面管管。

筆者曾多次參加過校長遴選,從未聽說候選校長送禮的傳聞;校長遴選不是坊間的選舉,校長也應該以最高道德標準自持,贈送任何東西都屬不妥、不宜,也不應該!首先,身為學校未來的領航者應重視身教,所謂「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遴選送禮顯然不是好示範。一個有可能即將接掌校務的人卻不懂得避嫌,讓人無言以對。且這次送咖啡和茶葉蛋,若不予以制止,未來是否會加碼演出?

筆者呼籲教育局立即明文規範,參加校長遴選者絕不可贈送任何物品,一旦查明屬實,將喪失候選資格。此外,各縣市校長協會或全國校長協會,應將此一事件納為教材,告誡所有的會員,以保持校長良好的社會形象。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校長應該做移風易俗的人,而不是成為隨波逐流者。參加校長遴選以教育專業和品德作為勝出的主要條件,而不是靠送禮或攀附關係,有志參加校長遴選者不可不知、不可不慎!

(作者為國小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