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國務院鼓勵台灣勇敢表達心願

◎ 林逸民

美國國務院本月五日更新美國與台灣關係簡報,再度強調台灣是美國印太的關鍵伙伴,美台共享相同價值,也就是「民主自由與反共」,台、美間具有緊密的商貿與經濟連結。先前版本的文字敘述,稱美國「認知」(非「承認」)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稱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這兩部分都已經刪除。

美國更表達,其所謂一個中國政策,遵循《台灣關係法》,之後才是所謂三大公報與六項保證。美國的微言大義,明確表達: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跟中國無關,台灣是台灣,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另外由《台灣關係法》決定。這就是美國當前的「一個中國」政策,或可簡單的說,就是一中一台。

過去美國因為國際戰略上的需求,冷戰時「聯中制蘇」,後冷戰時代面對賓拉登恐攻採「聯中制恐」,需要與中國虛以委蛇,所以有了所謂戰略模糊的一個中國政策,說「認知」到中國的立場,但是,美國從未正式承認中國的「認知」,就好比瘋狂影迷自稱是女明星的老公,旁人不想得罪他,就說我「認知」到你這樣想。

如今國際形勢不同,美國的戰略已進入下一階段,那就是大包圍中國,中國本身就是美國的最終假想敵,不再是拉攏來對抗共同敵人的可能合作對象,而台灣也從過去的曖昧,逐漸得到清晰的定位,也就是作為全球民主自由國家對抗專制中國的第一線,美國希望劃清敵我,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在國務院新版美台關係簡報的最後,表達美國持續鼓勵台海兩岸差異的「和平自決」,與「台灣人民的願望與最佳利益一致」。過去美國因為戰略需求敷衍中國,讓台灣妾身不明,搞不清楚是不是中國,如今美國希望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但這也要台灣勇敢表達自身心願。

美國的態度轉變已經很明顯,台灣要如何回應?美國在國際上如今都希望台灣使用台灣之名,不要用中華民國國號,這並非打壓我國,而是要劃清台灣非中國。蔡英文總統主張台灣價值獲得八一七萬選票,如今正是彰顯台灣價值的最佳時刻,期望蔡總統領導台灣,勇敢向國際表現台灣人民的決心。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