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母親節·烏克蘭·台灣

◎ 張玲玲

筆者查了一下,烏克蘭的母親節同台灣與大多數的國家一樣,也是在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因為戰事,烏克蘭的母親們該如何度過這一天呢?因為俄羅斯的入侵、俄軍的屠殺,有多少的烏克蘭母親在這一場戰爭中失去了孩子?有多少的烏克蘭人從此沒有了媽媽?更難以想像那些親眼看著自己的親人在砲火中殞命、無數的烏克蘭女性被俄軍性侵、蹂躝殺害,這個母親節情何以堪?

因為地緣政治的影響,俄烏戰爭也牽動國際關注著台海;也因為俄羅斯與中共相似的政治性格,讓世界不得不將這兩個國家歸為一類。筆者身為女性軍職人員、也是母親角色、也是女兒身分,雖不喜用別人的悲情來凸顯自己的幸運,但我仍要感恩與警惕,和平絕不會憑空而來;台灣雖然目前仍面對著嚴竣的疫情、中共的文攻武嚇,我們更要懂得珍惜和守護。家人的平安健康,是每位母親們的願望。

「母親」是家庭的支柱,無數的家庭聚集形成共同的「國家」。戰火殘酷無情,和平得來不易。謝謝有這麼多的媽媽撐起家,讓我們凝聚在一起,有個繁榮安定的國家。每一個母親都是台灣的母親,祝福台灣的婆婆媽媽們,母親節快樂!也期望烏克蘭的和平能早日到來,讓明年此時的母親節能不再沈重。

(作者為國防大學教官,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