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推銷客機vs.軍機繞台

◎ 黃惟冰

近日有部分媒體熱烈討論先前美國重量級國會議員訪問團來台時的發言內容,直指此訪問團其中一個來台目的就是為了要推銷波音公司生產的客機。

首先,不論是國會議員,還是政府官員,各國政要彼此交流時,為了深化雙邊經貿往來,以及促進國內經濟發展,相互推銷產品,天經地義,屢見不鮮。

其次,該訪問團來台時機,正值俄烏戰爭火熱,國內外許多政經評論與軍事分析,都不約而同的將台灣與烏克蘭處境相互類比,質疑美國對台承諾是否堅若磐石的當下。換言之,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該訪問團所要傳達的核心訊息,無庸置疑,就是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因此,任何事後的討論,如果刻意忽略時空背景,卻在字裡行間找問題,不僅是劃錯重點,更有斷章取義、刻意誤導之嫌。

再者,最令人感到矛盾的是,如果部分媒體那麼介意美國推銷客機,那麼又是如何看待中共軍機擾台?倘若痛罵前者,卻無視後者,這樣的差別待遇,背後又有什麼特殊考量?

毋須諱言,國與國關係本來就是充滿現實計算與利益考量,而在推銷客機與軍機繞台的現實下,怎麼做才符合台灣的最佳利益,相信國人自有公評。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