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火車票超商退票不公平

◎ 王錫璋

面對台鐵五一罷工,雖然已訂票者可免費退票,但台鐵沒想到在網路訂票超商取票者的退費機制,一定還會有糾紛。

筆者去年一月二日曾在網路預訂台北到羅東的普悠瑪號車票兩張,並於當晚就去取票了,超商每張票加收七元手續費,共十四元。未料一月四日瑞芳和侯硐之間發生土石流坍落沖毀鐵路,運輸中斷,台鐵也是宣布免費辦理退票,但筆者到原超商想退票,未料每張又被扣手續費二十元,共四十元。我不禁對超商店員抱怨說,我火車沒搭到,卻前後被超商扣了手續費五十四元,都快要比我的敬老票還貴了。店員聳聳肩說:「要不然你去火車站退票,天然災害原因,退票不用手續費!但我們超商退票,沒有天然災害這選項,手續費要照收。」

這就是問題所在。台鐵退票,因天然災害,不給精神、來回交通的損失賠償,只是不收手續費而已;給超商訂、退票的程式設計,又只有不分理由的退票,沒有天然災害發生應不收手續費的選項;且退票手續費每張二十元,比訂票手續費(七元)還高很多!

不是我不去搭火車,是台鐵無法發車,這手續費超商應該不收,或去向台鐵收才對,怎讓顧客吸收呢?

建議台鐵,對超商的訂、退票程式,應加設有天然災害免手續費的設計和機制,才屬周延,罷工也才不會讓人指指點點。(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