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可以不用「丟鑰匙」

◎ 連振佑

陳時中部長回應記者提問,如果老舊公寓沒有對講機可以遠端開門,那麼可以將鑰匙丟下樓,或是透過一條繩子將鑰匙垂降到一樓門口,讓餐點送上樓,並防止病毒傳播。這作法恰突顯出社區的疏離。

新冠肺炎肆虐許久,教會我們許多事情,但我們仍然沒學會「社區互助」。有管委會的電梯大樓,每一戶都殷切期盼著物業公司、經理或總幹事能夠目的性地服務每一戶人家,於是本來可以透過對講機、網路通訊軟體聯繫、鄰居彼此互助的事情,彷彿都斷了線,彼此的互動只剩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敲門收取費用等等這樣的關係,甚至可能不知道對門、樓上或樓下住誰。也無怪乎當不能到大門口取餐或取藥時,有形同住在荒野的孤獨與無助。

遠親不如近鄰!在你可能被隔離之前、在你可能必須把鑰匙丟下樓之前,趕緊認識一下左鄰右舍,趕緊在大樓的LINE群組裡面建立起「取餐互助協送機制」,「請問誰可以今天中午幫我取餐放在O樓O戶?」、「二樓O太太,你能幫我開樓下的門讓送餐的上樓嗎?」重新趁疫情把「社區感」找回來吧!

(作者為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副教授、台灣社區培力學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