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上海封城 問題一籮筐

◎ 白兆

眼下著實不知,上海此次封城會以何姿態收場,抑或演變成一場人道主義災難,鐵血無情的防疫措施所產生的次生災難已將這座城市徹底擊垮,整座城已在崩潰邊緣,兩千六百萬百姓的生活徹底退化回到原始社會,政府的救濟餐不定時才會發放,有可能五天發一次,有可能半月發一次,也有可能整月一次都沒發過。每次的發放量少得連一日三餐的份量都未必夠的情況下,你吃得飽嗎?年輕人尚能玩轉手機組織社區團購,那些與科技時代脫節、沒有智慧手機的老人該怎麼辦?眾多群租房內六七人去分僅有一份的救濟餐,又要如何分?就在大家每日都在擔心如果今天搶不到菜,明天就會餓死時,電台主播卻在教人嘗試五天「輕斷食」,倒不如請來試試「輕斷命」如何?

有人說,無法相信這是二○二二年會在上海這種國際一線大都市發生的情形。確實,此刻被全國人民口誅筆伐的上海政府,其實也是滿肚苦說不出。上海作為中國大陸最發達、最接近資本社會制度和模式的城市,地方領導和專業醫護團隊絕非飯桶,在對待Omicron問題上,打從開始就明裡暗裡不支持中央的強硬清零政策,上海前期一直在努力向中央證明,就算不放棄動態清零,也要採取更科學、有效的精準防控,而非動不動就全民核酸全城停擺,要採取智慧手段盡最大努力減少對民生經濟的影響。即便到了三月疫情擴散到難以控制時,依舊緊咬牙關不會封城,無奈自三月末中央調查組抵滬後大動作不停,先是分批封控浦東浦西,再史無前例的嚴格封控,關停線上買菜App,徹底斷絕快遞業務,解放軍接管全部生活物資,在這一輪上海與中央的對弈中,上海成了犧牲品。

此時此刻,身處上海的弱勢群體們的遭遇怵目驚心,無數從全國各地趕來排隊等待手術的病人被趕出醫院,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可搭乘,只能流落街頭;微博的各種物資、醫療求救信息被據以製造恐慌言論為由刪除;甚至連「上海買菜」四字都成為敏感詞彙而遭全網刪帖。至於微博的記憶力又實在太短,就像三天前在浦東被當街打死的無辜柯基犬,三天後恐怕都難以被網民們想起。當歌功頌德已習以為常,那些苦難存在的痕跡卻被刻意抹除。

病毒不會消失,只會變異到危害性愈來愈弱到能夠與人共存,但事到如今,中央早已騎虎難下,絕對不可能承認一直堅守的一刀切抗疫政策錯誤,只能硬著頭皮、毫無人性地憑藉高壓手段傾舉國之力去抵抗「流感」。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內地的通關開放遙遙無期,根本原因或許是,有人根本不想讓疫情結束。

(作者現居上海、從事自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