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威脅動搖核不擴散原則

◎ 吳智遠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已逾五十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於四月十五日接受美國CNN專訪時表示,俄羅斯可能因入侵行動受挫,在絕望下動用核武。此一說法呼應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前一日的評論;此外,俄羅斯十二日向美國發出正式外交照會,警告美國與北約盟國對烏克蘭的軍援,可能帶來「無法預測的後果」,為俄羅斯是否會動用核武平添懸念。

此前,俄羅斯便已多次暗示使用核武的可能性,例如於戰爭爆發前的二月十九日,舉行大規模戰略核武演習,在戰爭爆發後,眼見閃擊戰攻勢連日受挫,俄羅斯總統普廷於二月二十七日要求該國核威懾部隊進入「特別作戰任務模式」;隨著戰事陷入泥沼,前總統、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以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亦分別在三月下旬接受採訪時表示,要是俄羅斯面臨生存威脅,不排除會動用核武器。

自二戰以後,在韓戰、越戰、中越戰爭、蘇聯阿富汗戰爭,均有核武大國戰事進展不順的狀況,但尚未有因此便威脅動用核武者,此番俄羅斯在一場與非核武國家的戰爭中頻繁祭出「核威脅」牌,最終是否能令戰爭在對其有利的條件下結束,或是否會真的使用,都尚未可知,但或已大幅動搖核不擴散原則的基礎。

一項由美加學者在三月針對波蘭、羅馬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公民的民意調查顯示,這場戰爭重塑了中、東歐人民對核風險的看法,在各國公民擔心俄烏戰爭中的核影響、厭惡核武器、並擔心俄羅斯核保障措施的同時,平均有二分之一的人支持該國取得核武器,在立陶宛(38%)和拉脫維亞(40%)略低,在羅馬尼亞(45%)和愛沙尼亞(51%)各半,在波蘭則高達三分之二。

若非核武國家未來不能在任何條件下,均獲得不受核武威脅的保證,或將令更多國家尋求成為擁核國家,以謀求自身安全保障。在近鄰的東北亞,此前一項民調顯示,為因應未來威脅,逾七成南韓國民支持自行研發核武;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亦曾以烏克蘭棄核為例,主張日本應該開始討論「核共享」政策。對此一局勢可能的變化,各界或宜有更加深入、廣泛的思考。

(作者為生技研究人員及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