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需要全民海洋教育

■ 羅綸新 吳靖國

教育部今年上半年公布了我國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在政策上宣示了推動海洋教育的決心,前幾天更進一步公布,擬定於二○○八年一月開始要在全國中小學校推動海洋教育。

屬於海島的台灣,對於海洋的認識原本就應該屬於全民的生活常識,它就隨時發生在社會各項活動之中,並且自然而然地已經融入於各級學校的各個學習領域。但是,現在我們還要大聲疾呼海洋教育很重要,還要透過政策來促使每位老師重視海洋教育,可見在過去台灣的教育中,海洋教育一直是缺席的。在我們中小學的教科書所包含海與水的課題只佔約三.五%的比率,而我們的鄰國日本卻高達二十七%的相關內容!

聯合國一九八八年的文件報告,將海洋教育分為培養海洋科學專業人才的專門性海洋教育及對全體國民實施的普通海洋教育。我們在專業的海洋教育方面,目前有台灣大學、台灣海洋大學、中山大學、高雄海洋科大等學校的相關系所進行高深研究及培育相關專業人才,以及透過海專、海事水產職校培育中階海事水產人才。其中比較大的問題是,學生就讀海洋相關科系的意願並不高,尤其在高職階段,主要的因素是學生及父母大多視海洋為畏途,認為從事海上工作是危險的。所以,我們應該更積極地關注於全民在普通海洋教育方面上是否獲得了正向的海洋意識。

在普通海洋教育方面,也許美國的推動情形可以有所借鏡。他們透過所謂的「海洋基金」(Sea Grant)來支持各大學研發及協助中小學教育工作,各大學形成聯盟,並輔導中小學推動和實施海洋教育,舉辦教師海上研習、提供水下攝影訓練等,讓老師們能有自製教材及媒體的能力;一九九七年美國海洋教育保育委員會曾建議各層級學校,在課程實踐中應該消除對海洋的無知,要喚醒海洋環境意識,及培養更深層的海洋倫理觀,並透過正式教育與各類創造性溝通管道,如藝術、音樂、多媒體等來傳達海洋環境的相關科學知識給民眾。

其實,美國並非完全的海島國家,但是全民對於海洋的興趣與探索不遺餘力,這是普通海洋教育所造成的循環性影響結果。所以,推動普通海洋教育來建立正確的海洋價值觀,確實是一項最基礎、最有效的工作,而我們似乎有必要更積極地來面對這個部分!

教育部推動全民海洋教育的決心,我們應該給予掌聲和鼓勵。然而,從教育部在基本能力指標中提及「親海」、「愛海」、「知海」的知能、技能及情意目標,到具體落實於教學現場當中,存在著一個非常大的鴻溝。如何透過建立各級教師正向的海洋意識,來真正縮短這個鴻溝,應該是接下來推動海洋教育必須長期努力經營的一個最重要課題。我們很希望,政府對於海洋教育的推動,成為一種全民的「海洋文化」,也就是務實地讓我們與海洋互動之後,能夠深入於我們內心的體驗,進而形成的一種心靈結晶。

(作者分別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