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意識的啟蒙者─彭明敏

彭明敏教授八日去世,連日來各方讚詞誄文不斷,感念他一生對台灣的宏偉貢獻。綜觀他的一生,對台灣影響最大的,主要是一九六四年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提出台灣的國家理想;其次是一九七○年在嚴密監控下傳奇地脫出台灣,轟動國際,震撼黨國當局;再次為一九七二年出版英文《自由的滋味》,是許多人的台灣意識啟蒙書。其後,他不論流亡海外或返鄉打拚,一生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奮鬥不懈,樹立了知識份子對抗威權的風骨與人格者典範。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由他和兩位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合作,但尚未廣為散發,師生即遭逮捕。這份後來曾由《紐約時報》刊出要點的〈宣言〉,強調「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反攻大陸絕不可能」,主張「不分省籍、人民團結」建立新國家,並宣示制訂新憲、重新加入聯合國等目標。六十年後的今天看來,先知的高瞻遠矚,仍是台灣尚待完成的國家理想。

〈宣言〉為彭明敏帶來八年罪刑,旋經當局特赦,仍遭軟禁在家。然而,在特務二十四小時監控下,他巧妙變裝易容,從松山機場公然搭機,脫出台灣;石破天驚的逃亡,全盤策劃出自他本人,得力於美國傳教士唐培禮(Milo Thornberry)、日本友人宗像隆幸、國際特赦組織等國際義助。直到彭明敏安抵瑞典三星期後,當局從國際新聞媒體,「看報才知道」他已脫離台灣,因為根據特務作假的監視核銷單據,「彭某」還在台灣到處旅行呢。

國際社會對此至為關注,經美國出版社安排,彭明敏找了曾著有《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一書作者葛超智(George Kerr)當助手,完成《自由的滋味》,受到歡迎和佳評。全書後經翻成中文,也有日文版,海外台灣人反應熱烈;台灣雖列為禁書,仍有地下管道盜刷販售。這本個人回憶錄性質的著作,透過作者娓娓道來,成為研究戰後台灣政治史,特別是民主與獨立運動萌芽及發展的好書,敘述從日本時代起,經過戰後黨國半世紀獨裁專制統治,台灣人流血流汗、前仆後繼為追求民主自由所展現的勇敢、犧牲、堅持和理想。

在海外,他先在大學研究和教書,但台灣的政情與未來,仍是他最關懷的。他廣向台僑、社團、大學演講,也對美國國會議員、媒體遊說,曾應邀到國會作證,說明台灣政情真相。所有這些,重在結合心繫家鄉的有志之士和國際友人,齊力促成台灣民主自由。台灣今日躋身民主國家行列,人民的積極奮鬥之外,不能不歸功於海外台灣人的無私付出和國際友人義助。

隨著民主化而來,海外黑名單解禁,彭明敏一九九二年返鄉,關心並致力政治改革的努力不懈,曾參與一九九六年首次總統直選。晚年的他,以文教基金會從文化層面扎根,推廣台灣意識,還寫作不斷,關注台灣未來;包括在本報「自由廣場」發表的文章,讀者叫好也叫座,集結成《寫給台灣的備忘錄》、《絕筆集》兩書,他是許多人永遠的「彭教授」。

如今,哲人其萎,台灣出生於日本時代的「多桑世代」又一巨人隕落。彭明敏出生於大正年間,在高等學校接受重視人格、通才與外語的教育,直接研讀法語書籍,後來造就他不僅法政專業,也精通台、日、法、英、華等語言,多語優勢廣納多元文化,知識層次與國際視野深廣,識見氣度恢弘;人格教育養成正直儒雅特質,造就台灣紳士典型。

彭明敏仙逝,對關心台灣未來走向的有識之士,尤其當今完全執政的黨政要員,不忘他的遠見與理想,至關緊要。

基本上,「建國的基礎,在於共同命運的意識和共同利益的信念;這種主觀的感覺,是由共同的歷史背景而產生的,不必與客觀的種族、語言、宗教等因素有關」。在對外關係,「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從而,「與中國『交流』必須堅持『平等』原則,對方可以在台灣做的,台灣在中國也可以做;台灣在中國不能做的,中國在台灣也不能做」。同時,親近美日是必走的路,「美國無論如何都不會讓台灣落入中國的勢力範圍,以確保美國在東亞的國家利益;日本意識到,如果台灣落入中國之手,日本的經濟咽喉,將牢牢掐在中國的手中」。台灣最要緊的,是「不分省籍、人民團結建立新國家,並宣示制訂新憲、重新加入聯合國」。

哲人遠去,台灣打造正常國家社會尚未達標,仍待「不分省籍,竭誠合作」,一起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