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主動到府施打疫苗

◎ 涂醒哲

Omicron病毒株流行,如同宣告COVID-19的疫情已經來到尾聲,因為病毒演化到高傳染性和低致病性,表示病毒感染已從流行性(epidemic)走向地方性(endemic)。

從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可以看出,今年至四月八日止,感染確定者有三零九八人,幾乎全是輕症或無症狀,僅十名重症(0.32%),二名死亡(0.06%),死亡者分別為八十多歲和七十多歲。

從香港的資料也可以看出,死亡都發生在六十歲以上長者,佔了96%。八十歲以上致死率高達9.7%,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感染致死率只有0.01%。最值得注意的是:死亡長者中,有70%一劑疫苗都沒有打,20%僅打過一劑,10%打過兩劑,1%打過三劑。可見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

由以上數據可知,防疫重點應落實老年人及有疾病者的疫苗接種,而不是「清零」;要從防堵傳染轉成減少重症死亡,從減少年輕人的感染轉向減少老年人的感染。

英國之所以敢全面開封,就是因為不論哪個年齡層,至少97%的人體內都有抗體。有些人的確是因感染而有抗體,但在老年人口當中,這麼高的免疫力幾乎都是來自打了三劑疫苗的原因。

然而台灣老年人的施打率竟小於年輕人,尤其七十五歲以上,感染後重症死亡率最高,疫苗施打率反而最低,有30%沒有打第二劑,更別說第三劑了。

因此具體建議,目前還不能全部解封,也不能放棄現有健康管理作為。最重要的是,提高老年人及有慢性疾病者的疫苗施打率,以最快速度達成至少95%的第二劑疫苗施打率,第三劑者未來也要隨後補強。

估計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近四百萬人,若有18%需打第一劑,有22%要打第二劑,短期內約有一百六十萬人要施打。許多長者行動不便,建議由中央支應經費,地方政府積極招募現任及退休醫護人員,配合里鄰長,主動出擊到宅施打。每施打一人包括衛教,就給予三百元台幣車馬費,總花費不到五億,不必一個月,最需要加強疫苗注射的老年人,第一劑施打率將接近100%,必能大幅減少重症及死亡率,避免醫療資源崩潰,台灣才可能真正的完全解封。

(作者為前衛生署署長、前疾病管制局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