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俄國公佈極音速飛彈的全球戰略目的

◎ 姚中原

俄羅斯國防部三月十九日公開表示,俄軍已使用「匕首(Kinzhal)」極音速飛彈,摧毀烏克蘭西部城市伊凡諾-法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的一處放置飛彈和航空彈藥的地下大型軍火庫。此為全球首款實戰出擊的極音速武器。次日俄國防部再度宣稱,從克里米亞空域發射同型飛彈,炸毀烏克蘭南部造船中心尼古拉耶夫(Mykolaiv)的一處烏國軍方燃料儲存基地,俄國兩次秀出最新武器並發佈訊息,有其戰略目的。

極音速飛彈(HGV、HCM)屬於戰略武器,飛行速度可達音速十倍以上,比傳統武器更快速、精準。由於預警時間極短,很難被偵測與鎖定。極音速飛彈的飛行彈道係位於大氣層邊緣,是目前反彈道飛彈系統無法對付的目標。過去只要透過早期預警雷達或衛星偵測發射地點和射角方向,就能推測出飛彈航行位置,但極音速飛彈攻擊範圍增加到數十倍並能進行閃躲,使原本可執行區域反彈道任務的防空飛彈系統無法應對,攔截功能形同效用。

可搭載核彈頭的極音速飛彈,能突破大部分現役防空飛彈系統,並能精準打擊具有價值的敵方目標,因而有「完美武器」之稱。目前已研製極音速飛彈成功的有中國與俄羅斯,美國正全力研發與測試中。射程至少可達二千至三千公里的匕首極音速飛彈,在「特別軍事行動」三週後才被俄國派上戰場,一般認為目的在提振俄軍士氣。但筆者認為還有更深層戰略用意,可從政軍經等層次分析。

一,政治方面:正式發出警告訊號給美國與北約組織國家,不要過度介入俄烏衝突,否則俄國亦會使用此武器攻擊各國,並不惜引爆世界大戰。因為極音速飛彈是美國所憂慮的武器,俄國也深知美國及其歐洲盟國現有飛彈防禦系統,對極音速武器攻擊完全沒有保護能力。

二、軍事方面:透過實戰向全球展現俄國在極音速武器發展是全球第一,已超過美國。因為去年十二月俄羅斯「第一頻道」播出「俄羅斯的近代史」紀錄片,當時普廷總統即說,俄國在研發這類武器方面領先全球。

三、經濟方面:利用全球關注俄烏戰爭的時刻,秀出極音速飛彈的軍事威力,對俄國未來創造並開發國際市場會帶來龐大商機。因為國防工業向來對俄國至關重要,國內經濟亦相當仰賴軍需工業,更在全球軍火貿易市場扮演重要角色。俄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的軍火出口國,每年出口總額占全世界軍火貿易的五分之一以上。此次極音速飛彈的亮相,將使俄國擁有更廣大的軍售市場。

(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