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 誠實地圖‧誠實憲法

◎ 林俊杰

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正式簽署生效二零二二財政年度支出法案,法案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的地圖

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去年七月曾在眾議院表示:「一中政策」當中北京所稱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是虛假主張,也是應被摒棄的「不誠實政策」。近日美國所通過的「誠實地圖」法條,就是帝芬尼與幾位友台眾議員在當時提出的友台條文微調版。

即使此法案簽署生效後,並不代表美國已決定要改變「一中政策」,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不過這卻代表美國當局對於台海兩岸的政局與情勢有清楚認識,但是仍舊採取「不把話說明、卻也不把話說死」的模糊戰略。

場景拉回台海。在該法案通過後,我國空軍一架幻象戰機在台東外海失事;在這節骨眼上,共軍在十四日又派出十三架共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對於共軍擾台,國民黨研擬一套定式抗議稿,未來共機擾台時可以即時地「來一次就抗議一次」。在筆者眼中,國民黨此舉也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創舉,恐怕到後期會流於形式。且筆者認為:無論是美國的「誠實地圖」,或是國民黨的「定式抗議稿」,都難以改變「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外交困境。

《中華民國憲法》直至民國三十五年才在南京制定,且「固有疆域」領土細究之後會發現其實並不包含台灣。而憲法制定至今已過了七十多年,時空背景、政經環境、領土範圍與民意認同也已經與制憲當時相差甚遠。與其修補這件七十多年前的陳舊大衣硬套在台灣島上,不如由國人共同來討論、訂製一件新衣,以制定憲法的方式達到國家正常化。(作者為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