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逸賢/奧蒂嘉夫婦的黑歷史之三

蔡英文總統於2017年參加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就職典禮。(美聯社檔案照)

陳逸賢/資深媒體人、譯者

蘇慕薩家族的貪瀆聚斂,駭人聽聞,據說累積了約二十億美元的不法所得。一九七二年聖誕節前一天的一場大地震,夷平首都馬納瓜,五千多人喪生。筆者一九九二年首次訪問馬納瓜時,許多斷垣殘壁依然存在。被桑定政府收歸國有的前洲際酒店,電梯失靈、客房浴室漏水。飯店裡一支只堪一週使用的牙膏,售價十美元。飯店幫忙送行李的服務員,不要美元小費,垂涎我帶去東西所裝的瓦楞紙箱。據他說,他可以用來略為塗敷水泥後、做為室內隔間的牆面。

大地震時,醫療物資極為匱乏,國際組織提供的血漿也被蘇慕薩政府侵占出售圖利。由於查莫洛遇刺,革命之火燎原,桑定陣線也沒有預料到情勢如此快速發展。

小蘇慕薩頂擋不住,在一九七九年七月逃亡出國,躲到長期執政卅五年的右派軍人史托斯納爾將軍當權的巴拉圭首都亞松森。一九八○年九月,桑定政府派出特工人員,在亞松森街頭以槍榴彈攻擊小蘇慕薩座車,把他炸得屍骨無存。—巴拉圭是目前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當年蔣經國將權傾一時的政戰頭子、「劉少康辦公室」主任王昇貶謫到這個中華民國最遙遠的友邦。

台灣讀者或許不知道的是,奧蒂嘉的陰鬱性格還有另一個黑暗面。雖然法院沒有做出正式裁判,羅莎里奧未婚所生長女Zollamerica在一九九八年三月二日正式出面,召開記者會,控訴養父奧蒂嘉從一九七九年她十二歲起就性侵犯她、直到一九九〇年才罷手。

記者會之後十星期,她提出四十八頁證詞的法律文件,敘述小時候住在哥斯大黎加時,奧蒂嘉潛入她和弟弟合用的臥室撫摸她,她既害羞、又害怕,假裝沉睡、不敢反抗。革命成功回到尼加拉瓜後,奧蒂嘉住家廣闊,有許多房間,Zollamerica有了自己的臥房,更方便奧蒂嘉遂行卑鄙行徑。她說,他透過針孔偷窺她出浴,甚至走進浴室,當著她的面自瀆。當她進入青春期時,有一天,奧蒂嘉進入她房間,強姦她、奪走她的童貞。

可是Zollamerica控訴無門。尼加拉瓜法院裁定,一方面奧蒂嘉具有國會議員身份、享有刑事免訴權,另一方面性侵犯和強姦罪的法律追訴期限為五年,已經超過,不予受理。美洲國家組織底下的獨立機構美洲人權委員會建議,爭議宜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解決。假如她生母羅莎里奧出面支持她,民眾反應可能大不相同。Zollamerica說,可是生母出於嫉妒,反過來指責她色誘繼父、把她趕出家門,有如當年外祖母認為羅莎里奧有辱家風、把她逐出家門一模一樣。當醜聞爆開之後,羅莎里奧哭哭啼啼,陪同奧蒂嘉出面,由奧蒂嘉向大眾宣布:「羅莎里奧告訴我,她要向民眾道歉,生了這樣一個背叛桑定精神的女兒。」

Zollamerica提出控訴時,年紀三十歲,在大學修得社會學學位,已經離婚,育有兩個子女。醜聞案告一段落後,羅莎里奧在奧蒂嘉的政治生命中份量日益增加,二〇一六年被奧蒂嘉提名為副總統、青雲直上。

奧蒂嘉今年已經七十六歲,羅莎里奧也已經七十歲。接受古巴卡斯楚指導的奧蒂嘉威權獨裁傾向日益濃重。這幾年來,美國本身陷入民主倒退,失去道德號召力,在中南美洲先後受到古巴、委內瑞拉挑戰,不復一言九鼎。拜登政府雖對奧蒂嘉/羅莎里奧政權祭出經濟制裁,他倆與台灣斷交、改投北京懷抱,除了台灣可以少花一些銀兩討好性格詭異的獨裁者之外,美國恐怕也莫可奈何。(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