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歡迎龐皮歐來訪民主台灣

外交部證實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伉儷將於三月二日至五日訪問台灣,同行還有前美國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誠如外交部所言,龐皮歐是台灣長期堅定的友人,任內對推動台美關係貢獻卓著,包括促成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多次對台軍售,解密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相關文件,進一步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宣布撤銷不合時宜的台美交往限制等。龐皮歐促成台美交往朝向正常化的道路發展,我們歡迎美國友人到訪,見證所珍視的民主台灣。

龐皮歐任內對國際情勢的影響,在於鮮明反對中國共產黨的獨裁政權,並力倡民主國家抗中。他曾言:「這不是美國對上中國的問題,這是自由與專制政治二者之間要選擇哪一邊的問題。能讓使用軍事或脅迫力量欺壓弱者的國家來支配世界嗎?」川普政府從與中國開打貿易戰,到全面競爭,龐皮歐是重要政策規劃者與行動者。接續的拜登政府也擴大抗中路線,且進一步強化與民主國家的合作結盟。去年一月龐皮歐甫卸任國務卿,中共即宣告將他與多位川普政府國安高層列入制裁名單,正說明龐皮歐等人所起的作用,確實打到北京痛處,而將其視為寇讎。

在推特帳號的身分欄,龐皮歐寫著自己是美國前國務卿與中情局長,接著依序是基督徒、丈夫、父親、退伍軍人、自豪的美國人。他是義大利移民後裔,父親是機電技工,雖無顯赫家世,但龐皮歐一路從西點軍校、哈佛法學院,然後進入商界,再選上堪薩斯州聯邦眾議員後踏入政界。川普政府四年內,他從主管情報機構到主掌美國外交事務,龐皮歐並非傳統建制派人物,在形塑川普時期的對外政策時,也不同於前任歐巴馬政府的作法。這並顯現在對台政策上,他任內明確說︰「台灣非中國一部分,過去卅五年美國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也承認這件事」。龐皮歐是第一位美國國務卿清晰說出美國政府的台海定位,這當然是事實,只是美國官方過去都是用所謂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等一中政策的模糊語法陳述。

龐皮歐領導的美國國務院,對台互動上也不同以往的保守、抑制,而朝向更鬆綁與更正面的作法。這一方面有美國朝野兩黨大力支持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作為法律憑藉,美國形成的抗中氛圍,也提高台灣的戰略價值。龐皮歐二○一八年四月接任美國國務卿,蔡英文總統二○一八年八月訪問巴拉圭與貝里斯時過境美國,不同於以往的低調活動,不僅更為公開,且首度踏入我駐美的官方機構與參訪美國聯邦機構,堪稱是重要分水嶺。之後包括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等高層官員陸續訪台,台美關係迅速增溫。去年一月龐皮歐更進一步宣布取消國務院內部所有與台灣往來施加的限制。這推進了台美往來的高度,也促使接續的拜登政府在這正確的軌道上,繼續發展兩國關係。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於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訪問中國,大打中國牌以對抗當時的蘇聯帝國。經過五十年後重新審視,中國並未趨向民主,反而利用融入全球經濟,成為最大的極權威脅。同樣是共和黨籍的龐皮歐在二○二○年於尼克森紀念圖書館發表「共黨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演說,深刻反省美國半世紀來交往政策的期待落空,認為各國應改變對中國觀點並採取行動,區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直接訴諸中國人民,促成轉變。「如果不改變中共,將會被中共改變」。過去的蘇聯曾被形容為「邪惡帝國」,是冷戰期間美國的頭號敵人;在龐皮歐的眼中,如今中共就是「邪惡帝國」,民主同盟須對北京展現更強硬的作法。

值此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洲情勢急遽升高之際,龐皮歐的台灣行,也是體現美國應更聚焦印太安全。尤其當拜登政府忙於與歐洲國家共同應處烏俄局勢時,北京是否藉機在區域,甚至在台海出現冒進的動作,更必須關注。如同中國的武漢肺炎於全球蔓延時,也是中共的軍事威脅最為張牙舞爪的時刻。尼克森在五十年前試圖建立的「聯中制蘇」策略,至今民主與非民主國家的對抗關係基本未變,只是頭號敵人易位而已。俄羅斯國力不復以往,卻仍用軍事優勢,威嚇鄰近國家。中俄不時點火製造亂局,分散民主同盟的應處力道。全球現在重回陸權與海權國家競逐的格局,台灣戰略地位提高,但也面臨火線衝突危機。被外界認為很可能角逐美國下屆總統的龐皮歐,如何看待時局並提出戰略方向,正是這次訪台的重要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