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反駁IOC之「一中」

◎ 永山英樹

國際奧委會(IOC)於二月十七日在北京舉辦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有關台灣以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北京冬奧等問題時,北京冬奧組委會發言人嚴家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表明的就是IOC已經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我們以此也可以確認,IOC強迫台灣使用的「中華台北」之名不是「中華民國台北」,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北」。

嚴家蓉還說,「一中」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雖然包括日本、美國和歐洲各國在內的一百多個國家,從來沒承認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但各國政府因為不願跟中國對立,不敢公開否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所以說「普遍共識」不一定是錯誤。

奧運是受全世界注目的國際盛事,台灣在每次奧運上自稱Chinese Taipei,就是強力為「一中」背書,對台灣非常不利。所以台灣極需向IOC和世界各國傳達將Chinese Taipei正名為Taiwan的願望。雖然各國不見得願意惹惱中國,但只要台灣發聲,至少理念相同國家不會不支持台灣這個理所當然的要求。反中友台已經在日本、美國等很多國家成為風潮,因此我相信如果台灣推動2024巴奧台灣正名運動,國際輿論一定會給予台灣熱烈聲援。

IOC已經深受中國的政治影響,也許一時不能接受正名的申請,但最重要的是,台灣自己向國際社會發聲,為獲得更多國家的認同作努力。

北京冬奧組委會發言人對於台灣正名說「我們一定反對藉著冬奧來做把體育政治化的行為」,台灣也需要對此反駁指出「IOC配合中國的一中宣傳,不讓台灣以自己的名稱參加奧運,這才是把體育政治化的行為,嚴重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

(作者為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