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漲價? 這家店聰明!

◎ 徐正雄

日前,到一間鍋貼連鎖店用餐,點了一碗清湯麵,加兩塊小豆腐,結帳時居然要七十多元,讓我有點嚇到!

另外,在淡水種菜的我,前幾天忙完去用餐,看見店家把價目寫得很清楚:油豆腐一份二十元。安心點了,送來時居然只有一片(一般都是兩片),又讓我被嚇到!這分明是間接漲價,還漲了百分之百,難怪生意冷清。

昨天看新聞,因冬季母雞下蛋少,蛋價漲,有早餐店或滷肉飯店家說一顆蛋可能要從十元漲到十五元,漲幅百分之五十!之前阿堂鹹粥從一百八漲到二百,漲幅約一成就被罵翻,現在很多小吃一漲就是幾十趴。

我不反對漲價,但是漲價應該也要有個緩衝,小心斟酌,例如:煎蛋、滷蛋不能一次調升二或三元嗎?漲價為何一定要以五、十元當基數?或者店家可推出各種特惠組合:像滷肉飯加燙青菜省五元之類,或者消費滿百送滷蛋…。

前陣子到羅斯福路一家知名滷肉飯用餐,店家的做法值得參考:有湯的全漲五元。想省錢的我,於是吃乾米粉、油豆腐和燙青菜,因為都沒湯。這店家漲價有經過深思熟慮,知道會點湯的,基本上是比較願意花錢的;為了照顧底層客人,盡管豬肉漲價,滷肉飯價錢倒是紋風不動。

萬物皆漲,我知道餐飲業也很為難,但是大家個互相體諒一下,漲太兇把客人嚇跑,又有甚麼好處呢?

(作者為職業農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