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蔣經國圖書館演說 凸顯蔡英文的高度與戰略

◎ 范世平

蔡英文上週六參加蔣經國圖書館的開幕典禮,儘管引發黨內若干的批評,但她在戰略上完全是「一石五鳥」。

首先是她展現風度與高度。她在致詞時正面評價蔣經國的「反共保台」,凸顯國民黨當前「親共棄台」的荒謬,狠狠打臉坐在台下的連戰、馬英九、郝龍斌、朱立倫等藍營大老,讓他們如坐針氈。而此舉卻有助於全國團結,讓蔡成為「全民總統」。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一月的民調顯示,民進黨的正向評價達四十六點三%,國民黨只有廿二‧七%,而負向評價高達六十三%,民進黨完全碾壓國民黨。蔡英文作為黨主席能夠雍容大度的走進蔣經國圖書館,朱立倫可否也願意走進鄭南榕紀念館?如此高下立判。台灣如果不能團結,最高興的是中國,蔡只是先拋出橄欖枝。

政治人物都有功過,蔣經國當然有過,包括陳文成命案、美麗島大審、林義雄家族滅門血案等,對台灣民主與人權的傷害不但不能忘,還要繼續追究,蔡英文只是對蔣在「反共保台」上肯定,並非幫蔣洗白一切,也未失去民進黨長期以來批判蔣氏威權統治的立場。

其次,蔡英文勇氣與自信的展現。當天這個場子非常藍,很可能有人會嗆聲與鬧場,甚至危害她的安全,但蔡毫無所懼的直搗黃龍,因為先前在四個公投中全部「不同意」,民進黨大勝,加上台中立委補選中林靜儀打敗顏寬恆,讓蔡更有底氣。

三、蔡英文讓國民黨內一團亂,擔心蔡英文在接受中華民國後,國民黨的第一個神主牌被收編,現在連蔣經國這個第二個神主牌也被搶去,難怪連李艷秋也提醒「連經國先生都變成民進黨的資產了,國民黨還有什麼?」。此舉正中藍營的痛處。

四、凸顯蔡英文權力相當穩定,黨內一定有人批評蔡為何去參加蔣經國圖書館的落成,而這顯示蔡壓得住陣腳;她也憑著高民調(美麗島電子報一月的民調顯示,蔡的滿意度是五十四%,信賴度是五十三%),讓她能說服獨派與黨內的反對者。

五、此舉可以拉攏中間選民與中間偏藍選票,撐出更多票源。不可否認,中間選民對蔣經國是褒多於貶,更遑論中間偏藍與淺藍的選民。因此蔡參加圖書館開幕,讓民進黨的票源更加擴大,「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基本上,國民黨口口聲聲說尊敬蔣經國,但只淪為一句口號,因為已完全失去蔣的核心價值,反而是蔡英文落實蔣的「反共保台」。只怪馬英九在擔任總統時強調「不統、不獨、不武」,卸任後卻把「不統」說成是「不排除統一」。

(作者是台師大東亞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