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勇敢的中東歐小國 台灣之友

◎ 陳永昌

俄羅斯沿烏克蘭邊境集結數十萬大軍虎視眈眈,基輔當局向西方國家請求援助的同時,本身不斷加強武裝,提升嚇阻能力。美、英兩國率先提供飛彈與反坦克武器裝備後,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等緊急要求下,拜登政府火速批准將波羅的海三國境內美製武器裝備轉交給烏克蘭。

相較之下,儘管德國由外交部長親訪烏克蘭表達支持,卻一再拒絕烏克蘭購買防禦性武器裝備的請求。檯面上理由是德國一向不出口致命武器的長期國策,再加上對手是二戰期間深受納粹軍隊暴行之苦的俄羅斯,「特殊歷史條件」讓柏林當局格外謹慎。失望的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感嘆:德國袖手旁觀,無異是鼓勵俄羅斯總統普廷對烏克蘭發動攻擊。

而新近完工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是否納入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選項,更讓德國新政府內部出現分歧,成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口中「危險的地緣政治武器」。事涉能源安全與民生經濟等複雜議題,柏林當局對於是否關閉北溪二號猶豫再三,難免被普廷看破手腳。

至於擔任上半年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歐洲議會演說時重談歐洲戰略自主舊調,強調歐盟必須展開自己與俄羅斯的談判,念茲在茲的仍是與美國互別苗頭,徒留莫斯科當局操弄空間。

相較歐盟兩大龍頭,東邊領土與俄羅斯接壤的愛沙尼亞,自二零零四年成為北約會員國後,境內維持約千名北約聯合部隊,隨著烏克蘭局勢緊繃,愛沙尼亞當局馬上宣布:隨時歡迎北約五千名快速反應部隊進駐,毫不遲疑選擇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同樣歷經共產極權併吞欺凌,愛沙尼亞更沒忘記立陶宛,愛沙尼亞外長酈梅茨日前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時,堅持先前表達的中國對立陶宛施壓「令人無法接受」的立場,清楚重申對立陶宛的堅定支持。同樣掙脫共產極權桎梏的中歐國家斯洛維尼亞,也宣布跟隨立陶宛腳步來台設立代表處。

中東歐與台灣相隔七、八千公里,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卻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去年六月起,在立陶宛率先帶動下,斯洛伐克、捷克與波蘭等三國陸續跟進,總共捐贈援助台灣超過八十四萬劑疫苗。有著這麼棒的見面禮,台灣與中東歐勇敢小國在後疫情時代的互動關係,值得樂觀期待。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