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蔡志弘/解決缺電 提升馬達效率是捷徑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憂今年會缺電。其實,改善和提升馬達效率,就能有效節能減碳,宜與政府推動綠能建置雙管齊下,以建構台灣更完善的能源供應。(資料照)

蔡志弘/台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

節能減碳不僅是全球發展趨勢,其所涉及的能源議題更是台灣經濟成長和生存發展的關鍵。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憂今年會缺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則建議政府民間合力、超前部署。其實,改善和提升馬達效率,就能有效節能減碳,宜與政府推動綠能建置雙管齊下,以建構台灣更完善的能源供應。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的調查,全球終端用電有百分之四十六用於馬達設備。而根據台灣經濟部能源局歷年資料也顯示,工業部門用電占台灣用電的一半以上,其中馬達用電占工業用電的百分之七十。由此可見,若能有效提升馬達效率,就能大為降低工業用電及全台用電,台灣何愁電力不夠的問題。

其實,早在二○○七年六月,IEA在北京由國際銅業協會所舉辦的第五屆全球電機電子論壇(EEMODS 二○○七)的報告中就明確指出,馬達效率的提升,關乎各國能源使用效率是否能提升的關鍵。

提升馬達效率已然成為先進國家重要能源政策,各國推動馬達能源效率的計畫一般統稱為馬達挑戰計畫(MCP:Motor Challenge Program),美國為能源部的Best Practice計畫,歐洲為CEMEP,南韓為KEMCO。台灣則為經濟部能源局的高效率馬達應用技術開發與推廣計畫。

根據DIGITIMES,一般來說,IE(International Efficiency)是指馬達效率,馬達效率等級是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所定義,能效等級有IE1、IE2、IE3、IE4等,數字越大,表示效率越好越省電。台灣為提升用電效率並與國際接軌,自二○一六年已開始實施IE3。

而據IEA世界能源展望(WEO)研究,目前全球工業馬達以IE1及IE2為主,但因應節能減碳,IE3馬達逐年增加,預估至二○四○年,IE3以上將占到六成。

IEA研究並發現,改善馬達系統可提升用電效率廿%到廿五%,台灣若能做到,目前面臨的燃煤空污、核能發電安全及缺電問題即可望緩解。

考慮到地球暖化問題漸趨嚴峻,筆者大約在二○○九年左右就創立科技公司,研發電動車相關產業,為抗地球暖化盡一分心力,然因當時有關政策配套尚不完整,因此就從重要零件「馬達」效率提升的技術著手。

為了在技術上取得突破,筆者特地聘請世界頂尖馬達專家、日立電機部前部長安原隆,擔任公司的馬達技術總監,當時並赴工研院機械所、成功大學馬達中心、中鋼技術部門、台南金屬工業研發中心和台達電等機構企業進行馬達技術交流。

除此之外,那段時期筆者還應邀參加由時任經濟部常次黃重球率領十家電動車相關產業業者赴美參訪團,在美國與三大汽車廠及相關業者進行技術交流。二○一九年,筆者再應邀前往法國里昂,出席台歐盟產業會議並發表專題演講,還實地考察歐洲馬達技術發展。

時值全球都面臨節能減碳問題,台灣更因倚賴高能耗的高科技產業而顯得更為迫切,為確保能源供應,保障台灣經濟命脈,期盼官方和民間能加強合作研發,提升馬達效率,列入能源轉型及淨零排放路徑規畫,為台灣能源環境創造更多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