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檳關稅合理化 立法院助攻台歐外交

◎ 李欣晏

近期立法院初審通過香檳關稅合理化修正草案,若完成朝野協商及三讀程序,未來香檳關稅將從現在的廿%降為十%。雖然這次修法僅針對香檳而未擴及其他氣泡酒類,但無論從合理性、調整時機及效益來看,都可說是立法院助功外交邦誼的最佳範例。

就合理性而言,同樣以葡萄為製酒原料,台灣紅、白酒的關稅是十%,香檳關稅明顯較高,在《菸酒稅法》中皆歸類於「釀造酒類」的葡萄酒和香檳,只因為香檳僅限於來自法國香檳區,關稅就差了一倍,本有可議之處;加上與鄰近國家相比,日本、韓國、新加坡是零關稅,菲律賓也僅為五%,降低現有關稅能有效緩和台法兩國關稅壁壘。

而調整時機更十分重要。二○二○年夏天,法國同意台灣在普羅旺斯設立新辦事處,以強化台法的經濟文化交流,在二○二一年五月法國參議院更以極具歷史意義的三百零四比零懸殊票數,支持台灣廣泛加入國際組織,加上歐洲商會長期將此訴求列入白皮書建議議題,提案立委林楚茵選擇在去年底以此項修法積極適時回應,象徵台灣同樣重視台歐間的實質關係與合作,對擁有廿七個成員國的歐盟來說自然十分受用。

最後從效益來看,根據財政部報告,香檳關稅合理化所影響稅收約五千九百六十七萬,但同時可誘發更多進口消費所挹注的關稅五百九十七萬元、菸酒稅三百二十七萬元、營業稅四百四十六萬元、營利事業所得稅一百零三萬元等,損益相抵每年淨稅損約四千四百九十四萬元,只佔每年歲入稅收一‧八兆元的萬分之四,對財政幾無影響;若評估國內酒類市場,因無香檳酒的競爭或替代性產品,所以調降香檳關稅對本土酒品產業同樣影響甚微,反而是消費者能受惠於酒品進口業者降低進貨成本,有望降低負擔、也為市場引入更多樣化的選擇。

法國是台灣在歐洲第五、全球第二十大的經貿夥伴,商業往來頻繁,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正值法國每十三年擔任一次歐盟輪值主席國的特殊時期,若立法院能加速通過修法,必然有助於我國與歐盟發展多邊關係、開拓國際經貿交流。

(作者為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