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地,還是占地?

台中人看顏寬恒

◎ 林春發

台中第二選區立法委員補選候選人顏寬恒,在被爆出多起占用國有土地和違章建築案件,讓他的「在地」訴求成為年輕人嘲笑的對象。面對確鑿的證據,顏寬恒不是拖延拆除,就是逃避人民檢視和相關單位實地調查,並推說一切都是政治迫害,把民意和法律視為無物,蠻橫無理的態度令人難以接受。

近日他又被發現山腳黃昏市場也疑似存在大面積違建。一開始顏寬恒聲稱是空地出租,違建和他無關,後來被挖出土地所有權人和起造人都是他,謊言於是被戳破,顏寬恒轉而訴之攤商的生計,痛斥民進黨為了選舉操作摧毀底層勞工。這種說法能夠為他的違法行為卸責嗎?為了增加租金收入,不惜違法擴建於前,出包後又把始終蒙在鼓裡的攤商當擋箭牌,恣意愚弄選民。

之後又出現一位自稱山腳黃昏市場自治委員會會長,自承市場真正起造人是他,顏寬恒只是掛名。姑且不論事實如何,建築執照上白紙黑字起造人是顏寬恒,鐵證如山,他要為人脫罪,不僅在法律上站不住腳,而且恐有偽造文書和為他人頂罪的嫌疑。再說,土地承租人在市場八字還無一撇之前,沒有建物、沒有攤位、沒有攤商的三無情況下,就產生了這位市場自治委員會會長,全權負責市場規劃和建造,這樣荒謬絕倫的戲騙得了人嗎?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中市民)

就看年輕人的正義感了!

◎ 陳炳煌

我國已經從封閉的戒嚴體制轉變為民主法治的國度,雖然與歐美日先進國家比較,算是年輕,還有學習改進的空間,卻也已經完成七屆的總統直選。下次大選是二○二四年,熱身選戰就是今年十一月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事實上的前哨站,則是去年底的四大公投和這個星期日的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

根據近日媒體的報導與分析,補選兩位主要候選人都曾經擔任過立法委員,一般的評估投票結果是勢均力敵的五五波。林姓候選人的空戰較具優勢,靠的是專業和形象,法案與預算審查較獲好評。顏姓候選人在陸戰具優勢,約有八萬票長期支持者,不太會減少或增加。因此輸贏的關鍵在於新近的外來人口和年輕選民。最大變數為出外工作和讀書的年輕朋友是否返鄉投票。

俗話說英雄出少年,我們的國家治理早晚要由年輕朋友來接棒。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前些年的太陽花運動,讓國家走向比較正確的方向。如果年輕朋友能夠再一次踴躍返鄉投票,會是值得記憶的美事一樁:我們正在寫歷史,一起伸張公平正義!

(作者為東海大學環工系退休教師,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