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青世代 要催出民主新動能

明年一月九日即將舉行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和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罷免投票,外界預期這是一場傳統動員與爭取青年族群認同的比拚過程。隨著台灣民主的持續深化,年輕世代參與政治的程度愈來愈高,對於國家的現狀與未來,已更具獨立的思考判斷力。朝野政黨面對趨勢,除要推出各種主張吸引年輕人,同時,政黨也要進行改造與轉型,腳步快或慢,每一場選戰都受到檢視,這次補選案與罷免案就是觀測指標。我們的青世代,正要催出民主的新動能。

台灣民主蓬勃發展,青世代對民主的認同也提高。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本月公布民調,對於民主現狀,六成八九認同台灣是民主領先的政體。至於前總統馬英九指稱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下,台灣離民主愈來愈遠,趨近「不自由的民主」,民調結果六成六六不認同。進一步交叉分析,二十到二十九歲年輕族群不認同比例高達七成六五,顯示愈年輕愈不認同馬的說法。馬英九說法在迎合國民黨傳統支持者,卻與青世代有極大落差甚至是脫節,而且是愈走愈遠。國民黨支持結構的老化,縱然擁有一定的跟隨者,但已構成發展障礙。

政黨受既有結構的影響,也反映在這次補選案與罷免案。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的補選,外界認為這是國民黨結合傳統的派系勢力,試圖奪回一席立委。然而,當投入選舉的這個家族派系,已遭對手陣營接連指控以涉及黑金等爭議手段盤據地方數十載,把持大型宮廟鞏固組織,並搶佔從中央到地方民代,甚至曾任國民黨重要黨職。無視高度爭議,國民黨仍然提名並大力支持參選。去年立委選舉,台中第二選區因年輕人積極返鄉投票下,成功阻斷家族勢力繼續連莊。國民黨不尋思變革,卻仍然擁抱舊勢力。今年十月報復性罷免刪Q立委案通過,顯示家族派系再度反撲。

台灣的民主表現雖廣受國際讚譽,但在地方層次,不可諱言頻頻發生違反民主法治精神,或用威脅利誘手段,取得黨公職進行政治圍事,攫取私人利益。台灣地方派系的生成,最先是因國民黨從中國敗逃台灣,外來政權缺乏統治正當性,因而透過開放地方選舉並培養在地不同派系,讓其相互競爭並許其壟斷地方利益,以換取對黨國的政治支持。隨著台灣民主化,這樣的派系存在早已是民主之瘤而須割除,但仍有政黨繼續飲鴆止渴。

民主政治奠基草根政治,政治清明要由地方開始。這次補選不過牽動一席立委,不影響國會朝野結構,卻是一場地方政治應是什麼樣圖像的再次較量。是讓傳統派系勢力盤根錯節下去,還是打破壟斷並深化民主,讓年輕世代有更大參與空間的政治文化。青世代投入的程度,無論宣揚理念或返鄉投票,都有可能對地方政治產生根本性的影響,這也是對政黨體質的再次檢驗。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罷免投票,也有一群青年政治工作者號召反制報復性罷免,這同樣是一場新舊思維的對戰。

民主化的道路不會一路平坦。台灣除內部面臨舊勢力的不斷反撲,外部更有中國的併吞威脅,中共滲透台灣社會,部分舊勢力並甘為協力者,也成民主新危機。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民主基金會前天發布年度民調,當詢問「當宣布台獨遭中國侵略是否願意保衛台灣」,或問「當中國為武統侵台時是否願意保衛台灣」,中國侵台理由不管為何,皆有六成以上國人「願挺身為台灣而戰」。交叉分析年輕族群與中老年族群,年輕人更願為台灣而戰。青世代不是只有「天然獨」,捍衛民主,要有更多投入的思想準備。尤其看到北京為消滅香港的民主聲浪,正壓制爭取自由的港青,我們的青世代更能深刻體會必須挺身守護家園,因為,中國下一個摧毀目標就是台灣。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說,台灣要好,「應該要有更多政黨可以輪替」,他希望現在的在野黨,都變成台灣的忠誠反對黨,趕快也有力量促成政壇輪替,讓台灣政黨政治進入常軌。這番話是站在民主政治的高度看待朝野競爭關係。政黨對國家忠誠,就是共同捍衛民主政體,一致對抗外部威脅,而不是與併吞者眉來眼去暗通款曲。同樣,政黨要茁壯,必須更多年輕族群的認同與參與。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意味將有更多年輕世代發聲。他們將為台灣民主注入新的動能,也會繼續檢視朝野政黨的路線,那些不是挺立在台灣主體的立場,而一味想與中國連結向北京表忠的政黨,終究會因遠離青世代而遭歷史的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