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遷都與多行政中心 比直轄市升格更迫切的思考

◎ 劉兆隆

近日媒體的地方新聞焦點多是直轄市升格,討論的核心都是那些城市要升格?或是升格之後誰要選誰不選?這樣的討論,恐怕已經失去升格的核心意義。

在討論升格時,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這一些已經升格或即將升格直轄市的城市,在台灣區域發展的過程中,究竟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而不是單方面追求升格而已。

過去台北長久居政治經濟中心,致使區域發展失衡積弊已久,政府應該利用升格的討論機會一併思考,如何運用既有的交通建設(兩條高速公路、西濱快速道、高鐵、捷運等)、工業區、科學園區、港口、機場等,重新思考各直轄市在台灣發展中的戰略布局,而不是淪為各自為政浪費資源。

其次,要充分利用政府機構遷移或設置的機會,思考哪些政府機構可以重新布局盤整,並以這些政府機構與居住該城市的公務員做為地方基礎建設的火車頭。

舉例而言,總統府與官邸就應該遷移到之前的大直地區,一方面有軍營可以拱衛安全,另一方面有隱蔽性。而農委會就可以考慮設在農業縣市,便利服務農民(例如升格之後的大彰化市或大雲嘉市)。立法院可以考慮設在高鐵重大站點附近(例如台中烏日站成功嶺附近),便利立委與官員質詢備詢。這些思考的討論,都可以使政府部門之施政與地方直轄市發展相結合。

在有港口與國際機場的直轄市,更可以做為國家對外經濟發展的龍頭,形成所謂經濟首都,而剛好一中部一南部的台中與高雄都具備這樣的條件。台中距離中國最近,可以作為對中經貿的主要重心,高雄則是對印太與新南向。這些直轄市的設置部會可以有經濟部、交通部等。

這種以政府職能盤整再結合區位發展的思考,可以使台灣的各直轄市在發展上展現不同的發展策略,同時也各自佔領重要的戰略位置,各自成為台灣發展不可缺少的一環。

否則,如果直轄市的升格未來討論只在政治,而少了國家發展與戰略布局,這樣的升格將失去其意義,也不利於長久的國家發展。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