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伯璋/健保改革 行穩致遠

我們會不斷精進,秉持以病人為中心及尊重醫療專業判斷的理念,務實面對問題並滾動式檢討,讓病醫雙贏、健保永續。 (資料照)

李伯璋/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十二月十四日,健保署同時榮獲蔡英文總統頒獎「一一○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頒獎「一一○年第四屆政府服務獎」。(資料照)

十二月十四日,健保署同時榮獲蔡英文總統頒獎「一一○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頒獎「一一○年第四屆政府服務獎」,我們真的以身為健保署團隊為榮。健保署配合國家政策絕對是使命必達,我告訴同仁們:人生沒那麼多機會,能在國家有需要時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來相互期勉。

個人自接掌健保署以來,自許以提供二千三百萬民眾優質的健保醫療服務,及建構醫療人員快樂的工作環境,當作個人施政的目標,並以推動分級醫療、提升偏鄉醫療及居家照護為職志。我們從健保數據發現,一○八年疫情發生前,每年約有二千四百三十九萬人次因「類流感」門診就醫,一○九年疫情爆發,下降為一千六百○七.六萬人次,一一○年截至十二月十三止就醫人次為九百八十一.七萬。若以死亡人數分析,一○八年疫情發生前,我國全年死亡人數為十七萬五千六百一十七人,一○九年下降為十七萬三千三百七十人。大家勤洗手、戴口罩的防疫新生活,真的是很簡單又有效的自我健康保護。

健康存摺加值:國人使用健保署健康存摺已經有七百三十四.四萬人,今年五月起、我們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已提供民眾可以查閱自己的「COVID-19預防接種/病毒檢測結果」。研究顯示癌症發生/基因突變/輻射是有相關性,為了讓民眾知道自己每年已接受放射檢查之輻射劑量,我們參酌長庚醫院及三軍總醫院放射部的資料,讓民眾從健康存摺點選就醫總覽,就可看到個人接受放射線檢查的醫療輻射量資訊。我們提醒民眾除了接受專業醫療安排檢查外,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放射線檢查,期盼能有效減少國人癌症發生率。

務實面對思覺失調/C肝/糖尿病的治療:從健保大數據來分析,台灣的精神科病人逐年增加,從一○七年到一○九年從一百二十三.七萬人增至一百三十九.八萬人,一○九年領有「思覺失調症」重大傷病證明者就有十.一萬人。目前,精神科醫師普遍認為長效針劑對該類病人有一定療效,其價格最高一針二萬七千多元,已接受長效針劑注射者有一.五萬人,但還有七成五的病人屬潛在需要長效針劑治療。陳部長相當關心最近數起精神病人造成的社會事件,為避免長效針劑藥費支出增加造成醫師在使用上有所顧慮,指示將長效針劑單獨列為專款並編足藥費,再搭配「精神病藥物長效針劑注射獎勵措施」,期能促進病人獲得連續性照護,強化社會安全網。

為了讓C肝病患就醫可近性,自十月廿二日起,開放不限科別的醫師皆可提供病人口服藥物治療,願意接受治療的病人人數立刻呈現三成增加,可見務實的策略很重要。台灣洗腎人口有三分之一合併有糖尿病,健保收載多項SGLT-2,GLP-1類等高單價糖尿病新藥及胰島素新藥,診所醫師擔心總藥費支出的成長也會間接影響診察費。我們為了強化基層照護糖尿病人的量能,陳部長也額外挹注費用,讓診所醫師放心收治糖尿病人,務實的推動基層治療慢性病的分級醫療。

新冠肺炎染疫康復者整合性醫療照護: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一.六萬人,多數人雖已康復並解除隔離,但仍有部分病人因肺纖維化、失眠、疲勞、疼痛、情緒障礙等後遺症,即便就醫也不知該掛哪一科,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已提供「整合門診」服務。健保署也提供跨多科別整合性之門、住診服務的獎勵方案,由主責醫師診斷會診相關所需科別,並由個案管理人員協助各項服務之聯繫與安排事宜,幫助染疫康復者儘早回復正常生活。

健保資源合理分配:蔡總統針對台灣各層級醫院協會代表提出諸多財務不平衡的醫療改革想法,要求健保署提出十年財務規劃;藥師公會全聯會黃金舜理事長指出台灣藥品費用占整體健保資源廿八.九%,遠超過韓國十六.四%、日本十六.二%、美國十二.七%、法國十一.九%。現在健保給付藥品有一萬四千多種,裡面有五千八百七十九項,一顆藥給付在一.五元到五元,台灣製藥產業這麼優秀,卻因為昂貴癌藥與罕病的藥費,造成已過專利期的藥品單價比糖果還便宜,這都有檢討空間。遠距醫療及居家醫療可減少行動不便民眾外出就醫奔波的辛苦,醫師支援偏鄉/離島的醫療人員確實辛勞,更好醫療服務必須仰賴更加合理的健保給付,調高點數勢在必行。護理人員是醫療運作的重要人力資源,我們將為護理人員爭取調高給付費用,讓經營者重視「護病比」,其餘醫事人力也該逐步納入保障,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我們引進商業智慧思維(Business Intelligence, BI),可以更早經由醫療申報大數據的現況分析,和醫界共同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我們更不樂見總額被不實虛報案件所稀釋,以致讓正當申報之院所得不到合理報酬,所以健保管理實務上,勢必持續嚴加查察虛浮報,否則再多的總額也禁不起被違法者侵蝕殆盡。

如同蘇院長所說「台灣是亂世中的福地」,面對高齡化社會帶來醫療費用逐年增加,以調高保費來因應絕非唯一之計,必須佐以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制度,才能有效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感謝陳時中部長的支持,站在廣大民眾的立場來思考,最近定調了諸多政策,健保署會根據政策目標和醫界夥伴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健保署最近獲得國際醫學公衛領域權威出版社Springer支持,將在明年五月出版我國健保數位醫療照顧之英文專書「Digital Health Care in Taiwan-Innovations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必然有助於提升台灣健保的國際能見度。我們會不斷精進,秉持以病人為中心及尊重醫療專業判斷的理念,務實面對問題並滾動式檢討,讓病醫雙贏、健保永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