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鄉家庭防暴工作的建構

◎ 馬志政

最近立委高嘉瑜受暴和彰化兒虐事件,讓社會充滿憤怒與難過,引發大眾高度關注,可見得是大家對家暴行為是零容忍的。其實在台灣社會裡的角落及各族群中,家暴及兒虐發生率相當嚴重。從衛福部家暴通報統計顯示,二○一九年原住民受害人數共計五五二二件,到了二○二○年更達五九七○件,案件向上攀昇。

筆者在原鄉擔任社工,經常看到原鄉受暴者因家庭關係之間情感糾結及家族無形的親情壓力,加以部落群體異樣眼光,造成受暴婦女不願站出來,尋求外界及法律管道協助,維護自身權益,讓我們感到難過與無奈。

但是,這幾年,政府在原鄉地區及都會區設置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使得社區照顧及福利輸送工作已大幅提升,政府透過全國超過六十多處的服務中心及逾二五○名原住民社工人員,以文化貼近、在地需求策略與行動來解決原鄉福利及照顧等問題。

更重要的是,透過社區宣導與方案活動提升部落族人防暴觀念,讓部落族人了解及重視自身的權益,甚至在家暴發生後的持續關懷陪伴及法律協助,讓受害者能夠獲得協助。我想,政府這幾年所推動的「社會安全網」計畫需要大家共同支持與參與,才能建構原鄉部落間的合作,因為除了社工的投入外,更需要各個不同專業領域的單位一起來,才能讓傷痛及遺憾事件,顯著減少。

(作者是社工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