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地緣政治絞肉機

韓國瑜赴美演講稱:美中對峙爭霸及新冠疫情都影響台灣的發展和民生生活,不過最大的威脅就是民進黨政府。韓流退潮,已非藍營共主,但千錯萬錯錯在民進黨,確是藍營共識。最近,北京繼禁止鳳梨之後,又來釋迦、蓮霧禁令。禁止台灣農產出口只是幫助民進黨(卓)、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造成兩岸沒有對談的機制(張)、兩岸關係搞抗中反中保台,導致農產品輸出及經貿關係不正常(朱)、所以國民黨要回歸兩岸共識,讓貨出得去(江),四位候選人異口同聲,彷彿在爭搶誰比較「根藍苗紅」,只想重溫二○一八民粹動員公投的美夢。

近五年來,台灣所處的地緣政治,出現極大的變化。不同政黨,也許可以在國內民粹動員公投,迴避國家認同的明確表態。然而,這種混水摸魚,放在美中台三角座標,其自我定位就很難隱藏了。「親美抗中」就是「親美抗中」,「親中疏美」就是「親中疏美」,「親美和中」的灰色地帶不復存在。正因如此,藍營的「九二共識」,受到來自華府、北京、台灣主流民意的三面壓力。只要藍營擺脫不了「九二共識」枷鎖,便逃不出三面不是人的困境。酈英傑稱,美國在擬定疫苗分配標準,但台灣確診數相較全球仍較低。此話本來就沒錯,但柯文哲立即嗆聲:萊豬也吃,軍火也買了,死十一個不算多?他鐵口直斷:疫苗分配,台灣不在優先順序上面。詎料,不到兩天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即抵台。這不啻是自曝其短,柯文哲根本是華府的陌生人,跟目前的藍營領導階層一樣。

今日國民黨,不進反退令人感慨。當年在李登輝領導下,與民進黨合作修憲,逐步推進民主改革、台灣認同,國會在台選出,總統直接民選,乘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潮流,奠定了今日印太民主領頭羊的地位。不久前,國史館舉辦「關鍵1991年: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展覽,李安妮提到:「不要忘了,九○年代台灣最輝煌這個民主過程,是國民黨在執政。」此話固然沒錯,當時是國民黨執政,但李登輝的改革環境,面臨黨內的非主流絆腳石,他是基於黨內的台派力量,結合民進黨的本土力量,才一步步走過寧靜革命的分水嶺。而國民黨內以中國法統為由,反對國會在台全面改選、總統由台灣人民直選的那些人包括馬英九,後來享受到民主改革的成果,卻回過頭來打著民主反民主,把李登輝開除黨籍、清洗本土路線,形成當前背離台灣核心價值的局面。

而今回顧,李登輝留給國民黨的資產,把「反共保台」與「民主保台」結合為一,確立民主、自由、均富為統一前提的「國統綱領」路線,他最後的結論「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也可與連馬所持之「一中各表」脈絡相通。可惜,連馬一系為了反李,把嬰兒連同洗澡水一起倒掉,也讓兩蔣僅止於口號的「民主統一」隨風而逝。就此而言,不斷宣稱李登輝不是蔣經國屬意的接班人,應該說是對蔣經國的誤解或背叛。就事論事,李登輝向台獨路線逼近,是他卸任之後的事。或許,清除李登輝,是價值轉移、國共連結之必要吧。

正在蠶食藍營板塊的柯文哲,從二二八受難家屬、藍營口中的皇民後裔,幾年之間的政治路,從環快走到兩岸一家親。不知是否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作祟,這位對台灣民主歷程應屬生疏的政治新品種,總啟人納悶為何對美辣嗆而對中和悅?或許,他自認功在綠營卻遭綠營打壓,於是逐漸往藍色、甚至紅色光譜挪移。老實說,對民進黨「全面開戰」,無妨搶奪其台灣價值板塊,何以就走到藍紅之間,且直接墜落「親中疏美」的斷崖,不免令人費解。柯文哲可能沒有意識到,已經把自己的政治生命,塞進地緣政治絞肉機。

話說回來,台灣內部有這種「離心力」,是我們必須自己處理的事。「向心力」與「離心力」並存,最大的危險在於一旦「親中疏美」者執政。一如二○○八至二○一六,同屬一中、終極統一目標下,台灣經濟連結中國,鬆懈延宕國防整備,日益捲入一中流沙。這是台灣民主的最大風險。如果再來一次機會,習近平也絕對不會像上次那樣錯過。還好,地緣政治的新局,不僅提醒華府必需擴大國際對台灣的支持,也提醒我們警戒和平紅利包裝的木馬程式。台灣人民必須以自衛能力與決心,贏取走向正常國家之路的道義之助。同時,善用手上的選票,把國民黨拉回台灣忠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