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國際機場修建計畫 請加快

◎ 傅安堂

行政院日前核定高雄國際機場修建經費,從原先五百億元增至七四七點七億元,除興建國際線新航廈、整建機坪、轉運中心、捷運站聯通道,國際航廈安檢線也將從三線增至四線,另增設旅客自動通關設備,加速通關速度。另外規劃十二座主題候機室,並推動綠色環保機場,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年發電量達八十七點四萬度。

參考高雄機場初步規畫的國際線旅客通關動線及空間利用,可用「小而美」及「快捷舒適」來形容未來完成後的國際航廈,除挑高空間及擴充面積之外,新的軟硬體設施更可以提供旅客不一樣的搭機旅行經驗,與目前航廈的擁擠及壓迫感截然不同。是南部鄉親期待已久也是航空業希望的嶄新航廈,不僅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也可以吸引國外旅客前來南台灣旅遊。唯一缺點就是修建速度太慢。

依據交通部整體計畫分兩期興建工程,第一期預計於明年進行設計並須等到二零二五年才發包動工。等到第二期計畫全部完工,成為年容量一千六百五十萬人次新航廈機場,可能已經是二○三五年了。

目前疫情期間,高雄機場國際線航班並不多,且專家推測國際旅遊客運市場要等到二○二四、二五年才有望全面恢復,因此政府若能加快規劃腳步,提前至二○二三年發包施工,對航空公司作業影響最小,也可以讓南部鄉親提早享受嶄新的航廈設施。

再者,建議交通部及高雄機場在完成規畫設計發包前,可以與國籍航空業者開會研討,了解業者的未來機隊規劃及營運方針及世界各機場的最新設備,才可以達到相輔相成、事半功倍的最好結果!

(作者為資深航空從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