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鐵宜蘭站到底要設在哪裡?

四城三鐵 當然是最優選

◎ 黃明通

高鐵設站評估最優地點是四城站,引起包括宜蘭縣議長、宜蘭市長率領跨黨派人士赴立院表態抗議,接見的游錫堃院長也直言「設在四城到底是在幹什麼?」然而本人以為,在各項條件最佳評比下,選擇第一理想地點是理所當然。況且林縣長多次表示,只要在宜蘭縣境內設站都好,最後定會尊重中央的決策。

高鐵因不是和台鐵共用鐵道,所以在台灣除了台北市以外,都是另外設立新站,也因此帶動了地方發展。日本大阪也是設立新大阪站,遠離大阪精華區。

四城除了高鐵、台鐵,據傳另有一個計劃中未來直通花蓮台東的快速鐵路,計畫中四城包含了三個站體:高鐵站、台鐵站、快鐵站。四城站是始發站,往花東的旅客在高鐵站下車直接轉搭花東快鐵,不是很方便嗎?

開蘭吳沙公居於四城逐次開發宜蘭兩百三十五年後,高鐵在四城設站也是理所當然,更是美事一樁。

國五高速公路到冬山和蘇澳交界處斷了去花蓮的路,好像是斷橋挺立在那裏已經十五年了,希望高鐵建設不要重蹈覆轍,二十五日的說明會不要讓宜蘭人失望。

(作者為宜蘭市民,自耕農)

羅東疏運效益勝過四城

◎ 林連蒼

宜蘭受限地形,對外交通只能靠台鐵與三條公路。高鐵延伸至宜蘭目的即在於解決宜蘭縣對外交通的不便與壅塞。但近聞交通部綜合規劃評估,可能選擇在北邊四城設站,理由是建設成本與財務效益及施工最簡單。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二十五日會與地方鄉親溝通,並說交通部「持開放態度」。

目前媒體報導大多是高鐵將設站在四城,四城在宜蘭的北邊,不是中心,百分之九十的宜蘭人要到四城乘坐高鐵,必須轉乘其它交通工具,多者甚至得花上一個小時,如此勢必加劇國五壅塞與縣道及各鄉鎮道路的負擔。我認為應該往南設站在羅東,不只解決國五壅塞問題,更可以提升旅客往花東交通轉乘的方便性。

期望行政院及交通部不要便宜行事,要以更宏觀的眼光來思考宜蘭高鐵的未來。

(作者為蘇澳鎮民,文史工作者)

務實建設 直鐵才是正解

◎ 陳正宏

宜蘭適合蓋直鐵,費用少,效率高,當直鐵捷運化五至十分鐘就有車可搭,再搭配宜蘭鐵路適當的調度,幾乎是隨時有車可搭可轉乘,這樣更能發揮交通運輸的便利性及延伸性。

政治人物炒作高鐵,常識判斷就知道根本不切實際!耗費鉅資,使用率低,受益最大的恐怕是給建商一個炒作題材吧!何況宜蘭市更不適合當高鐵站,腹地不夠,聯外道路困難,開發效益低,缺乏說服力。

我們必須從宜蘭甚至整個台灣的總體發展設想為出發點,不應該僅僅為選票及期待高鐵設站讓自己房價高漲,終究一千六百億納稅人的血汗錢,不是小數目,需要設法發揮最大功效。若設站在四城,還可開發新市鎮及土地徵收開發回饋國庫,有助國土發展均衡。但是回歸重點,北宜直鐵才是符合宜蘭縣民及外地遊客需求,不管在造價、票價及便利性各方面,都勝過高鐵。我們必須誠實面對現實,宜蘭商務人士及觀光客的市場規模,根本撐不起高鐵的建設跟營運成本。

(作者為頭城鎮民,任職金融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