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申請加入CPTPP的算計

◎ 劉明德

九月十六日,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是一個覆蓋十一個國家,生產總值合計十一兆美元,還不及中國自己經濟總產值十四點三四兆美元(二零一九年)的區域經濟組織,為什麼中國急著想加入?

按照中國說法,主要有兩個理由,一、穩定中國外貿外資的基本盤。二、快速推進中國與自貿區成員國之間的經貿關係。數據顯示,二零零三年,中國與這些國家的雙邊貿易額為七百八十億美元,二零二零年時已增長至六千八百五十一億美元,關鍵是中國在二零零五年加入東協自貿區。那麼,中國就只是要擴大中國的經濟地盤嗎?當然不是,還有其他更重要的考慮:

一、反圍堵: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所以會有TPP的倡議,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要聯合跨太平洋國家,從經濟上圍堵中國,沒想到,繼任者川普上任就退出TPP,日本只好接下了重任,並改名為CPTPP。一旦中國加入了CPTPP,而美國未加入,這就形成了反圍堵,美國被排除在外,在世界舞台的重要性將再次被擠壓,台灣也要承受來自中國更大的壓力,要加入CPTPP就更難了。

二、強化鞏固一帶一路戰略:在CPTPP成員中,除了日、加、澳、墨之外,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越南、汶萊、智利、秘魯都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參與方。一旦中國加入CPTPP,形同中國多了一條鎖鏈綁住這些國家,更能鞏固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

三、製造對中國經貿依賴的加深:一旦中國加入CPTPP,成員國對中國的制度性經貿依賴只會加深,到時恐怕連澳洲都挺不住。

四、以商逼政:各國政治人物經常受制於本國企業家的壓力,「不得不」做出有利於中國卻不利於本國的決策。一旦中國加入CPTPP,更能利用那些企業家去逼迫政府就範。

五、主宰經貿規則:當初,歐巴馬之所以打造TPP,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不能讓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貿易規則」。隨著中國國力上升,如果再加入CPTPP,更能主宰區域經貿規則;日本將形同為人作嫁,把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舞台拱手讓給了中國。

綜上所述,加入CPTPP是中國整體戰略擴張的一環,日本、澳洲務必要設法阻止啊!

(作者為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