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宗龍/發展運動產業可用的思維

東京奧運我國選手拚出空前佳績,激發民眾運動魂,造成坊間運動營隊、商品詢問度與買氣大增。圖為羽球天后戴資穎。(資料照)

余宗龍/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長

東京奧運我國選手拚出空前佳績,激發民眾運動魂,造成坊間運動營隊、商品詢問度與買氣大增。圖為陳玟卉勇奪銅牌。(資料照)

東京奧運我國選手拚出空前佳績,激發民眾運動魂,造成坊間運動營隊、商品詢問度與買氣大增。個人建議政府和業者打鐵要趁熱,應趁此風潮,順勢整合各方資源,積極補強運動產業鏈必備的能力,以「創新商業模式、數位轉型」等經營思維,重新思考產業與市場,使產品策略跳脫業界常態,並從新接觸點開拓新的客群。

運動產業既深且廣,像是:運動用品/器材製造業、職業運動、運動傳播媒體、資訊出版、保健、賽事、服務、旅遊以及場館設施等範疇。具體作法可採取「加減乘除」的策略思維,把輪廓勾勒出來,模擬可能的商品或服務,創造運動產業的新契機,提升整體經濟效益。

首先,加法的思維模式是指「持續研發新功能,增加產品或服務的效能」。正值疫後注重健康的新生活,政府不妨出面建構平台,媒合運動產業與我國強勢的資通訊科技產業,跨領域科技整合對現有的運動產品或服務做創新加值,產生多樣化和差異化,帶動運動產業升級。譬如:疫後零接觸成為生活新常態,所以運動場館可運用AI「人臉辨識」進場,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機會。同理,結合科技元素也可開發線上互動遊戲或課程,如:寒暑假受歡迎的運動團隊,未來若因疫情持續,可以多媒體科技體驗運動樂趣,瞭解運動員的故事,甚至學習當運動主播。此外,亦可整合運動傷害防護「預防、治療、復健、營養」等一站式服務,減少消費者移動成本,提供全方位保護。

其次,減法的原理為「化繁為簡,以增加可及性」。譬如,近年來帶動校園運動熱潮的「樂樂棒球」、「樂樂足球」,即縮小場地空間、簡化規則複雜性和降低困難度,並使用特殊的材質製成器具,兼具安全和趣味性,男女皆可參與。所以,政府可輔導高技術運動項目如:射箭、體操,簡化困難處,讓初學者體驗樂趣。像是射箭場外的體驗設施,可用木製的反曲弓,距離箭靶幾步距離,純粹體驗拉弓、放箭。

再者,乘法的利基點為「透過策略聯盟的方式,與同業或異業間互補合作,進行資源共享、創造新需求或達到互相換粉的效果」。例如政府可獎勵連鎖通路,如便利商店、大賣場內的廣告面板剪輯各項運動賽事精華,潛移默化融入生活,向下扎根、建立運動文化。此外,過去有鐵人三項,業者現在也可以創造陸 (球類)、海 (游泳)、空 (體操) 全能的運動賽事,策略夥伴間協調合作,提出新型態的運動產品。不同賽事間的行銷推廣,也可嘗試結盟合作,創造加乘效果。政府也可鼓勵與協助運動業者結盟異業,開拓多元通路,提高能見度。像是與旅遊業者合作,發展不同型態的運動觀光。

最後,除法則是代表「分解產品或服務,然後用新的方式來重組,找出它可能的優點」。譬如:各界對永續發展之環保意識日益抬頭,運動用品廠商應思考新的方式,以降低耗材浪費及對環境的負擔,提供綠色運動商品與服務。業者可檢視供應鏈的合作廠商是否需要重組,以降低成本或加快原物料取得;亦可以參考歐美家具商,減少組裝的營運成本模式。

此外,健身房的不同運動課程也可以拆開後、混合販售,提高消費者的新奇追求動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