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戴資穎vs.阮翠玲 台越如姊妹般溫馨

◎ 阮氏清金

東奧女子羽球選手—台灣的戴資穎和越南的阮翠玲,於廿六日對決,身為越南人,與許多台越混血、甚至是台越兩國國民一樣,都非常關注這場競賽。不單單是想贏,日本防衛大臣之前說台日是兄弟關係,那台越就是姊妹關係,好姊妹之間的競爭,自然就是良性競爭的最好範例,剛剛好戴資穎和阮翠玲都是女性運動員,也在場邊意外地製造了非常精美的公共外交。

戴資穎和阮翠玲都是女性運動員,也在場邊意外地製造了非常精美的公共外交。(圖取自Nguyễn Thùy Linh臉書)

阮翠玲發布一張與戴資穎的自拍合照,並用越南文寫著:「她就是我的偶像,和自己的偶像在如此盛大的場地比賽,這難道不是一場夢嗎?」這就是運動家精神!這場比賽阮翠玲輸了,但不論是她或是越南的教練,都表示這是一種學習及經驗。阮翠玲的教練表示,她在知道要和戴資穎比賽的時候,就已經十分地緊張,但這對他來說是一種經驗及學習,是正面的。

我雖然對體育不了解,但身為一個越南人,我不得不在此讚美一下:阮翠玲會是今年戴資穎難纏的選手。先扣除掉阮翠玲緊張這項因素,戰局一開始,我甚至以為阮翠玲會大勝,因為戴資穎一開始是落後的。在越南的體育迷圈裡面,戴資穎是阮翠玲的偶像,這點眾所皆知,因此不少越南人其實是比台灣人還要緊張的,當然也包含我。

可是,正因為阮翠玲本人的運動家精神,以及戴資穎身為前輩的肚量,讓台灣與越南網友在臉書動態下的留言一片溫馨及和諧,看不到任何一個越南人與台灣人之間對對方做任何批評。語言不通固然是個因素,但高達三○四八則留言卻充滿溫馨,足見台越民間的密切,以及在羽球外交與公共外交合作的潛力,現在阮翠玲與戴資穎就擺在這裡,台越兩國還不趕緊加把勁嗎?

另外,我也是忍不住要酸一下中國,台越兩國的羽球選手和民眾用運動家精神,狠狠痛擊了一些沒有風度與水準的中國選手和體育迷,這是繼疫情之後,台灣和越南再度創紀錄的「辱華」了!

(作者為長榮大學越南文講師、每天學越南語創辦人兼專任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