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超級電腦的「軍事機密」

◎ 呂禮詩

解放軍於十六日至廿一日進行「東海實際使用武器訓練」,不過這個原本長達一二六小時的軍演,卻在五十一小時後草草宣布結束;原來企圖以武力威懾台灣並向美國傳達「強烈訊息」,卻因「烟花」颱風,暴露了解放軍的弱點。

烟花颱風的生成與前進東海的路徑,無論是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美國國家氣象局(NWS)的數值預報或中央氣象局的風場預測,早已對東海提出預警。解放軍無視於颱風威脅,一意孤行卻又倉促收場,說不出口的理由恐怕是,氣象單位未能預警或提供了錯誤的氣象預報。

依據去年十二月廣東氣象探測數據中心成員發表在《計算機技術與發展》的論文,東北、華北、華中、華東及華南區域氣象中心使用氣象預測的超級電腦,皆為二○一四年所建置,運算速度為227.2GFLOPS(每秒十億次浮點運算);而我國中央氣象局雖早一步在二○一三年啟用富士通(FUJITSU)超級電腦「京」,但其運算速度高達1.6PFLOPS(每秒一千兆次浮點運算),較中國各區域氣象中心的超級電腦快七○四二倍,故其數值氣象預測更為準確。

令人不解的是,中國擁有運算速度世界排名第三及第四的「神威.太湖之光」及「天河二號」超級電腦,何以未投入氣象預測,坐失河南暴雨預警與東海軍演決策的先機?足見日前《華盛頓郵報》披露,解放軍使用超級電腦研發核武和超音速飛彈的報導,並非無的放矢。

另中國以研究氣候變遷與颱風、聖嬰現象的旱澇預報為名,自二○一三年開始在西太平洋建構從水面到水下一千公尺的水文監控系統。依中國科學院院刊、中科院聲學研究所研究員投稿《電信科學》,與「海測三三○一號」、「科學號」科考船的AIS航跡得知,中國於二○一四年開始布放感測器;二○一六年的「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更進一步展示與無人潛航器、水下聽音陣列整合而成的海洋觀測網。

中國耗資無數在第二島鏈建構海洋觀測的「水下長城」,卻未能結合頂尖的超級電腦,預報颱風的形成及路徑和副熱帶氣流與地形在河南形成的暴雨,顯示中國從科研單位到解放軍撒大錢想要趕超美軍,但在各行其是下,不但數據分析不足且缺乏跨領域流動。

解放軍艦隊如下餃子般成軍、○○三航空母艦於今年下水、039C型「元級」柴電潛艦山寨瑞典A-26型潛艦的帆罩折線設計,在缺乏系統整合與聯戰效能下,一切僅止於表象,企圖與美軍在西太平洋抗衡,仍有許多挑戰有待克服!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