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正常國家出頭天

◎ 游錫堃

謝謝蔡美珠女士投書「想起游錫堃說要扮黑臉」一文之指教,文中提到「游說,要推動台灣變成正常國家,關鍵就是入聯、正名、制憲」、「請游院長教導民眾如何參與推動國家正常化工作」等,以下淺見請各界指教。

二○○七年,敝人於民進黨黨主席任內積極推動「正常國家決議文」,其後「正常國家」漸成台灣願景。實現願景必經一段漫長歷程,十四年後的今天,「正常國家」之理念已家喻戶曉、為大多數政黨所接受,民調上亦顯示獲七成以上國人支持,實令人欣慰。

國家正常化是一個涵蓋政、經、文、教等各層面的巨大工程,既是全面的、點滴累積的,更是吾人無時無刻進行著的。二○一六年迄今,蔡政府的國家正常化腳步從未停歇。對內,完成年金改革、國安五法、反滲透法、國家語言法,也積極進行轉型正義、處理不當黨產等;對外,在索馬利蘭、立陶宛等國以台灣之名設處,美、日駐處正名,外交關係大幅提升,兩國積極助我疫苗、協助台海和平穩定,亦經常於行動上有意無意間以國家規格待我。

個人就任立法院長以來,雖依法堅守「職權中立」,未涉黨務,但推動「國家正常化」毫不懈怠,除於立法院內創立「國際事務小組」協助委員們推動「國會外交」外;個人溯自二○一八年至今,曾受邀赴美、日及國內近二十場公開演講,積極倡議並呼籲海內外台僑共同力促「台美建交」。去年就任之初,亦親向AIT處長酈英傑建議,請美國政府慎重考慮外交承認台灣。

國人的心聲也獲立法院跨黨派委員的回應,去年七月通過「護照正名」相關提案,接著在去年十月,立法院院會更無異議通過國民黨團提出之「台美復交」案。敝人認為,隨著國際環境改變,台美建交若能成功,必能迅速獲得更多民主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一步步推進,屆時,台灣正名、制憲、入聯的目標便能水到渠成。這正是個人多年前曾說過的,正常國家在入聯,入聯就是出頭天。

二○一六年第三度政黨輪替後,台灣一躍而成國際民主典範。國家正常化是全面性的工程,不只政府努力實踐,更需要全民參與。過去,「國家正常化」工程尚在打底,速度或許遲緩,但從未停歇;如今,吾人不能心急、更不可放棄,深盼一起打拚民主改革的成績,可見的未來,將能共體正常國家的真諦。

(作者現任立法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