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曾進發/相由心生之三

攝影作品屢獲國際大獎的曾進發。(資料照)

曾進發/攝影詩人

叁「攝影,詩,與藝術創作的外功心法」……

修心+勤練攝影技巧,內外兼修,是提昇攝影與藝術創作的不二法門。……

如果讀書、旅行的「修心」是攝影與藝術創作的「武功內功心法」,那麼「攝影技巧」就是「武功招式」。

我們再借用金庸大師的武俠小說來說明一下「外功~武功招式技巧」的重要性。

在金庸大師《天龍八部》這本書裡有提到,大理國王子段譽在無量山石洞中無意間習得逍遙派渾厚內功,叫作「北冥神功」,內力異常強大。但是段譽對於武功招式運功技巧不熟練,因此曠世奇功「六脈神劍」時靈時不靈,常常被吐蕃國師鳩摩智「火焰刀」大傷,差點兒一命歸西。

這也證明「內功」要加上「外功」,唯有內外兼修,才能成為一代武學宗師。

另外一個例子發生在《倚天屠龍記》。少年張無忌被騙跌落山洞,無意間修得曠世奇功「九陽神功」,內力充盈澎湃舉世無雙。但是因為不會武功招式,下山時不慎跌落山谷摔段雙腿,被峨嵋派修理。後來慢慢熟悉武功招式,在「光明頂」一役,以精湛的內力搭配純熟的武功技巧,獨力對抗六大門派,拯救「明教」滅教危機。

這段故事也說明了,「內功」要加上「外功」,才是武功修習的王道。

攝影技巧包羅萬象,從最基本的「快門」、「光圈」、「ISO 」靈活搭配運用。到廣角鏡頭、中焦鏡頭、長焦鏡頭得心應手,都需要長時間切磋琢磨、勤加練習,達到熟能生巧、觸類旁通的精湛。

這跟文學之文字掌握,繪畫之色彩掌握,音樂之音符掌握,道理相同。

當你找到了自己獨一無二的心境(內功),加上你對於攝影技巧的掌握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武功招式),兩者融會貫通,就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又美好的攝影作品。

攝影技巧部份因篇幅有限,就不在本篇文章贅述。

肆:用「R」、「O」、「I」來評審自己的攝影作品與其他藝術創作作品

就像「攝影比賽」、「文學比賽」、「音樂比賽」、「電影比賽」……藝術創作比賽都有一套評審標準來決定比賽名次。我這裡也借用廣告公司評選廣告作品的「R」、「O」、「I」三個評審重點,過濾劣質作品,保留優質作品,讓您的攝影創作能夠與眾不同,有自己的風格又同時能夠引發共鳴感動人心。

「R」:關聯性 (Relevance):攝影與詩的創意作品與創作者之間要有緊密的關聯性。也就是前面講的,創作者的獨特個人特質要與作品相聯結。簡單來說就是作品要辨識度高,有個人特色。

生長環境、家庭教育、社會經驗,造就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質。忠實真誠的內視自己的內心,讓攝影創作作品表現自己最真誠的真我心境。

「O」:原創性(Originality):顧名思義就是前無古人的全新創意。

我在中文系上《文學概論》時對一段話印象深刻。那段話是這麼寫的︰「第一個用花形容女人的人是天才,第二個用花形容女人的人是蠢才!」用來說明創作上「原創性」的重要是再恰當不過了。

「原創性」大概是這三個重點裡面最重要的元素。我參加過全球各地大型小型國際攝影賽事數百場,具有「原創性」的攝影作品,往往都是該項比賽的大贏家。

另外舉一個「原創性」得以永垂不朽的例子。唐朝詩人崔顥以一首《黃鶴樓》聞名遐邇。因為他是「原創者」,即使後來才冠古今的詩仙李白,為了不讓崔顥專美於前,寫了《鳳凰台》詩與之抗衡,也無法撼動崔顥在中國詩史上的地位。由此可見「原創性」對於藝術創作是多麼重要了。

閱讀比較這兩首唐詩絕唱吧!

崔顥 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 鳳凰臺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I」:震撼力(Impact):好的攝影、詩創意表現,不論是在文字上、視覺上都要能有撼動人心的強烈震撼力,讓人印象深刻感動。

伍:結論

把握住「相由心生」的藝術創作SOP流程;勤奮修習攝影的「內功」與「外功」;時時用「R」、「O」、「I」來審查自己的攝影與藝術創作作品,相信大家的攝影創作作品一定會越來越趨近於完美。

最後預祝大家在未來攝影與藝術的創作旅途上都能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