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誠如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台灣再次控制住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持續三級警戒至本月二十六日,但可微解封,柯文哲反批「相當不負責任」。先前柯氏稱:現在餐廳夜市藝文活動都停了,若還要撐三個月,「餓死比病死多」。如今,保安宮開放一波三折,廟方對「柯學」很有意見:既然開放戲院,為何宮廟不開放?柯文哲不是一直在跟中央唱反調嗎?中央未開放夜市,柯文哲不就先開放嗎?中央同意宮廟開放,結果柯就不開放。柯文哲則稱:「內政部與疫情指揮中心兩個命令互相矛盾。」

看來,「柯學」好像並不「科學」。今年一月,柯文哲用看好戲的語氣預測:台灣買不到英美疫苗,且中國大陸他說他免費要送你,台灣就會陷入焦慮。當時,他還露出得意的笑。果然,他的機會在五月來了,把握恐慌、盡情發揮。而從轄區阿公店成為大破口,到士林長照、北農、北藝等事態,「政治疫情」拖累「病毒疫情」,遂至好心肝重擊柯氏,也挫傷黃珊珊的形象。

藍白紅疫苗之亂,柯文哲一人一把號,柯市府、民眾黨跟不上;藍營各吹各的調,整天疫苗不夠,卻冒出搶打特權。疫苗來了,台北市施打落後,衝業績爆出好心肝,還拿人性、求生是人的本能來緩頰,進而揚言公布總統府施打疫苗名單,以圖轉移焦點,事後也拿不出證據。環南市場記者會,幹譙中央引君入甕,但證據顯示柯市府甚至他本人事先知情。信口開河,損人利己,在柯氏眼中,事實其次,先講先贏。在正常時期,這種風格很難出頭,所以對柯氏而言,天下大亂、形勢大好,社會人心越浮躁,他的收視率越有機會提高。

話說回來,也別急著把柯文哲一筆抹殺。政客攻防戰,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台灣公民社會不成熟,給了政客極佳的表演舞台。柯氏有些語錄,或許不無道理,問題出在也適用於自己,而他偏又一副只有我是乾淨的例外。有道是:「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各界政客不妨「以柯為鏡」,照照自己。

從素人到老手,追求媒體轟動效應,柯文哲樂此不疲。當指揮中心將三級警戒延至六月十四日,他便超前宣布該月底進行四級警戒兵推。假大空,藍綠黃白,堪稱來自同一個染缸,只是程度不同。他的罩門反而在,缺乏主體思想與核心價值,國家目標撲朔迷離,政治光譜變來變去。一路走來,從皇民後裔、二二八家屬、墨綠,到「兩岸一家親比一家仇好」、「國家願景、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來都是屁話」、「中國官員感覺上素質比台灣政務官好」,柯氏政治光譜、國家認同,不知有感或無感地進入紅色領域。錄影支持中字媒體,「新聞專業與新聞魂不能打折」。國台辦疫苗脅迫,台灣購買BNT,只能透過「大中華區總代理」上海復星,他卻不解不滿:台灣一年跟中國進口多少貨品,為什麼每個都可以,這個特別不可以?為此嗆聲政府「意識形態」。反倒是,從未嚴詞批評老共,對「台灣地區」、「台灣同胞」、「港澳合約版本」安之若素,十足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方面藍紅也不遑多讓。

對北京是這種傾向,對華府又是什麼態度呢?「萊豬也吃、軍火也買了,啊所以勒?死十一個不算多?」「台灣不在優先順序上,我非常清楚。」疫苗火速來了,又扯「我當你小弟,好歹給一點安家費」。鐵口直斷鐵不準,自我證明是外交局外人。進口美豬美牛,是台美雙邊貿易的一環,促進了TIFA恢復談判。美國軍售台灣,是為了協助台灣加強自我防禦,遏阻中國軍事冒進。凡此,皆有利於台灣長治久安。而藍白紅的思維,往往滑落北京陷阱,巴不得台灣經貿靠中國、和平靠承認一中,也避談武漢肺炎病毒溯源。親中,反美,就這樣配套了起來。

近年,柯文哲與藍紅漸行漸近。民眾黨稱:「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實際上,「敵人的敵人」可能是更大的敵人,只是他把你當作次要敵人,聯合次要敵人消滅主要敵人,然後再對付次要敵人。柯氏偏愛毛語錄,卻不明辨什麼是內部矛盾,什麼是敵我矛盾,還妄想去統戰老共。「從四十九台看到五十六台,看到我都懷疑自己是共產黨」,何以致之?孰令致之?「愛拚才會贏」有一句,「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值得號稱智商一五七的柯氏深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