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務實面對疫情與微解封

隨著每日確診及死亡病例數下降,台灣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今天起部分場合和活動的限制鬆綁。在全國維持三級警戒的前提,微解封讓因應疫情的努力進入新階段,在對抗病毒之路要從微解封走向解封,以至於降級,社會最終回復正常生活,政府和民間在觀念、作法及合作等方面,仍須戒慎恐懼,鬆懈不得。

前年底始自中國的疫病,肆虐全球已逾一年半仍方興未艾,且隨著病毒不斷變異,染病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顯示,世界每日新增感染人數上週連續七天增加,經濟後進、疫苗接種遲緩、人口眾多的國家受創最重。尤其傳染力甚強的Delta變體病毒已在一○四國出現,且為美國在內諸國新增病例的主要肇因;所幸曾侵擾屏東的這一變異株疫情在台灣已獲控制。

各國情況與因應方式不一。鄰近的南韓、越南、泰國、澳洲及日本東京,疫情都轉趨嚴重;東京奧運有些比賽即將出現沒有觀眾的場面。另一方面,法國開放夜店,明天的國慶日還有閱兵典禮,英國打算從下週起完全解封。英國做此決定,主要是疫苗涵蓋率高,八成五成人至少接種一劑,六成三兩劑,且致死率及入院率都降回疫情初起的水準,暑期如不解封,秋冬流感等相繼來襲,明年才鬆綁的經濟社會代價很難承受。同樣重要的,政府希望公眾逐漸適應「與病毒共存」:病毒不會消失,但隨著武漢肺炎流感化,不論是否接種疫苗,人們今後都不可避免地重複感染。這一開放作法,引發國內爭議,國際社會矚目。

台灣從五月這一波疫情擴散,主要是受Alpha病毒侵擾,在前此防疫表現不俗的相對安逸環境,未做最壞的想定,加上全球搶購、中國從中阻撓,導致疫苗採購供應不足、接種率偏低,疫情因防疫出現破口而緊繃,警戒升級。不過,有如日本《朝日新聞》分析報導,在「防疫先於經濟」、政府完全採納專家意見、記取SARS經驗教訓傳承、高度利用IT科技及公眾配合之下,台灣兩個月來從單日確診五百多例降為二、三十例,疫情似已再度控制。

不過,疫情的考驗仍是現在進行式。疫苗不足是最根本的問題,在日本、美國、立陶宛等友邦適時情義相挺之後,包括政府及企業採購的疫苗即將陸續派上用場,而國產疫苗未來也可望增添供應助力。同時,疫苗涵蓋率從個位數逐步升高,目前的十四%離安全水準或集體免疫目標仍有相當距離。由於變種病毒可能降低疫苗效力,且長期肆虐,我國因此面臨加緊疫苗採購、提升涵蓋率及降低致死率等問題。尤有甚者,這次疫情凸顯疫苗做為重要戰備物資的不可或缺,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發、代工、布局都顯有不足,亟待急起直追。

至於今天起實施的微解封,牽涉廣泛,而不同行業、場所,各地疫情亦殊,中央主管機關在制定通則時,需鬆綁適度,既有明確指引,也要保持適當靈活與授權,讓地方政府與業者有因地制宜的彈性空間;有如閣揆蘇貞昌所說,像放颱風假一樣有不同情況。疫情的處理與管制,本質上是在兼顧安全、自由、繁榮之間拿捏,在對抗疫病之路,最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以負責、務實與平和的態度,溝通合作。

餐飲業的微解封最受關注。不僅因民以食為天,也牽涉餐廳、美食街、夜市及傳統市場等諸多業者。疫情中心對解封訂了通則,針對不同場合也各有規定,在採實聯制、梅花座、設隔板或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可開放餐飲內用。不過,各地除了澎湖,各縣市都從嚴處理,並未採行。這就凸顯了微解封的授權與務實,此時再以政治鬥爭心態,質疑中央決策、製造地方政府與民眾矛盾等攻訐,無助實質平抑疫情和恢復餐飲業正常生意。同樣地,地方政府和相關業者執行微解封規定,如有疑義,平和溝通互動是解決之道,高分貝砲打對方未必先講先贏,反暴露自身的泛政治。

整體來說,解封、鬆綁或降級,都存在風險。不少人寧可保守以對,認為只在確診案例「清零」之後,才得解封降級。另一方面,如果輕症、無症狀感染增加,病毒長期存在,逐漸適應「與病毒共存」,從個人生活的警覺、衛生習慣及自律做起,是邁向恢復正常生活所必需。不過,台灣的當務之急,仍是趕緊提高疫苗施打率,讓更多人體內有足夠的抗體,才能避免病毒反撲,疫情再起,並早日擺脫武漢肺炎的陰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