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暴徒玫瑰」談回報立陶宛

◎ 謝建民

波羅的海之路(The Baltic Way or The Chain of Freedom)為二戰後的波羅的海三國,在蘇聯恐嚇威脅下,為了追求獨立,在一九八九年八月廿三日舉行的一場和平示威活動。總共有兩百多萬人參與,牽手人鏈連綿超過六百公里,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關注,而後在正確的時機相繼獨立。他們是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志氣也不輸一流國家!因為地理歷史的相近,以及獨立建國之後的密切合作,國際間常共同稱呼為波羅的海三國。

立陶宛在廿二日宣布將捐贈兩萬劑疫苗給台灣,引發台灣人的一片驚喜跟訝異,原來去年我們努力後行有餘力的口罩,曾經捐助給他們在中國武漢肺炎爆發的艱困之始。

立陶宛外交部長說:「愛好自由的人們應該互相關照。」而我們該拿什麼樣程度的自由,來回報立陶宛?

今年四月廿五日,美籍立陶宛裔的選手「暴徒玫瑰」Rose Namajunas(娜瑪尤納斯)對上中國首位UFC冠軍張偉麗,娜瑪尤納斯僅用七十八秒TKO(技術性擊倒)對手,成功拿下女子五十二公斤級的冠軍。

賽前以「寧死不紅」的反共宣示為人熱議的Namajunas,細看其資料,原來祖上曾參與獨立運動,以及反抗共產黨的壓迫。立陶宛從大公國的建立、聯合國家、滅亡、宣布獨立、得到認同,一步一步的走到這裡。

相較之下,台灣近期在載送疫苗的飛機上,大大的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讓國際一覽無遺,我們要當台灣?還是要當中國?

對外的中華台北隊、過著一一○年的中華民國年、讀著他們的歷史,四百年來歷經外來統治殖民,我們尚未出現以建國目標,展現在國際的獨立宣言。

直球對決,讓我們建國運動出芽,那是立陶宛與波羅的海、世界自由民主國家的輝煌。讓國際看見,我們不只拒絕中共壓迫,也不再牽扯中華民國黨國體制,要以台灣為主體的建立國家。

這才是百分百的絕對自由,回送給立陶宛最棒的謝禮。

(作者任職機械加工業、台灣拳研習者)

回報自由「果實」

◎ 黃如輝

立陶宛宣布捐贈台灣二萬劑AZ疫苗,周邊長輩瞬間追著立陶宛新聞看,立陶宛外長以「熱愛自由的人應彼此照應」,文字簡單卻是自由價值的最好論述,台灣應該為自己是國際認證的自由人而驕傲。

民間企業發起送點心,筆者認為台灣農業不應該缺席!因為台灣的農產品是自由台灣的土地之產物,人民熱情勤奮耕耘著北回歸線下物豐富饒之地,獻上台灣土地最熱情農產「鳳梨、芒果、香蕉」等,也許農產價值遠不及疫苗價值,卻是台灣人「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的誠摯謝意,更是自由土地豐盛果實的互享。

(作者為農改場技工,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