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弔詭的立院提案

◎ 張學逸

最近很多人狂貼某政黨的立法院提案,以及某週報的呼應文:「我不知道基於什麼因素,立法院對決需要牽涉疫苗採購。疫苗牽涉的是人命。人命關天,人命,可以表決嗎?」貼文看似感人,但以醫療專業的角度來看,其實立院對決的不是疫苗或人命,而是該不該由立委表決疫苗取得,以及疫苗使用細節等專業問題?就好像該不該由病患家屬表決如何治療?如果不該,那這些提案就是假議題,只能看作是政治文宣。

大家都希望取得夠用的疫苗,但提案「一個月內擴大採購WHO認證疫苗至四千萬劑」,以目前國際疫苗供應吃緊的狀況,及台灣特殊的國際處境與疫情相對不那麼嚴重來看,除了買中國疫苗之外是不可能,還要考慮到疫情趨緩,打疫苗意願降低、時間拖長、疫苗效期和選擇,以及種種難以預測、需隨時調整的專業策略,如果做出這種決議,不就自綁手腳?至於另外幾個與疫苗EUA(沒有國際標準)相關的醫療專業細節之提案,更有同樣問題。此外,根據立院資料,朝野黨團早已共同提案成立3+11調查小組,也通過提案國產疫苗EUA審查完畢後公布會議紀錄,那為何還提案?至於以立委隨時都可監督的事務當作提案,應該也是為政治宣傳。

總之,政府是需要監督,但要用對方式。立法院不是理盲濫情的地方,需要足夠的國際觀與科學概念,若趁著大家對疫情的恐懼和憂慮,做一些感性的政治訴求,而不講究真實,雖可得到一時共鳴,但往往禁不起人民智慧的判斷,以及時間的考驗。

(作者為前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