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太魯閣號事故紀念園區

◎ 周芳杰

重大事件之後,為了避免後世遺忘慘痛的歷史教訓,重蹈覆轍,會於事發地點或附近建立紀念碑或博物館,保持部分原始現場,供後人憑弔之外,亦可發揮社會教育功能。

今年四月二日台鐵四○八次太魯閣號列車脫軌事故,共造成四十九人死亡、兩百多人輕重傷,為台鐵五年來第二次嚴重出軌意外,也是台鐵營運史上最嚴重之列車傷亡事故。筆者認為,可參照國內外模式,利用相距不到百米的「大清水遊憩區」東側附近之空間,興建「0402臺鐵列車事件紀念與教育園區」,於園區內設立紀念碑及紀念空間,做為罹難者家屬及國人憑弔哀念之處,並為台鐵員工教育訓練的場地,以及執行國家交通運輸政策之長官們痛定思痛與懺悔改進的場域,讓類似怠忽管理與頹朽組織文化所釀的意外事件不再發生。

(作者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