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宗玄/武漢肺炎紀事:基層診所的防疫日常

黃宗玄/診所物理治療師

二○二一年五月十五日,是雙北首先進入三級警戒的時候。當天是週六,一天確診數為一八○人,也造成了台灣疫情的大爆發。沒多久,五月十九日,進入全國三級警戒,台南也隨之強化了防疫的措施和防備。這段將近一個月來的心情變化和內心衝擊,且聽我娓娓道來……

在台灣剛爆發社區感染的時刻,內心並無太多想法,不過隨著確診逐日上升,事情變得失控後,診所同事們開始了自主防護的準備。除了把候診椅都貼上了封條之外,也把飲水機給暫停使用了!門禁變得嚴格,平日大門關上,有患者前來才開門,務求區隔內外,避免人員過多接觸。

診所內外,都多了層緊張的氣氛,如臨大敵。我們換上了護目鏡、防護衣、刷手服,也把桌面與公用空間擦了又擦。我們變得更加謹慎,也顯得帶著一股隱形的壓力!頭一週時,我感到時間異常緩慢,彷彿一切都凝結一般。由於大家都感受到無形的緊張,只能焦慮地走來走去,閃避著可能過多的碰觸或是交談。再加上,AZ疫苗施打的日期未定,更增添一分不確定感……

不過至少,還有班可以上。因為位處在第一線的基層診所,在疫情期間,仍然至關重要。但,因為復健科的患者,往往都需要在治療室停留較長時間,完全無法放鬆。每當做完一個項目,像是頸椎牽引,或是經皮神經電刺激後,就要把手消毒一次,甚至是去洗手!就這樣,這個模式不斷持續著。

一直到第三週後,我才慢慢地適應這樣的生活。也把空出來的時間,好好地將桌面與治療用品擦拭乾淨。在一次又一次的把事情規律化後,一切就變得簡單多了!雖然,還是有許多無法掌握和控制的東西,但至少可以趁這段時間好好休息。我想,這是最難得的時刻吧!

這段時間,病人總會問我們害怕嗎?我們其實很想說:「我們其實更怕你們!」然而,只要把該做的措施,都做到滴水不漏,自然就能把傷害降到最低。如何在變動與混亂中,找出秩序和平衡,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也因此,整個診所的夥伴們,彼此似乎更加團結,也更加鬥志高昂了!

我想,在疫情下,心的阻礙與隔閡在所難免。但,別忘了這麼做的目標是為了「保護自己、保護他人!」我們因為信任與相愛,所以做出了自我防護的措施,來確保彼此的健康。這一點,才是我們真正的本意!面對未知,只有重新關注手中的每件事,才能慢慢走出幽谷,重拾穩定與自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