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蘇加/反送中運動兩年:我們要好好活下去

蘇加/香港註冊社工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二○一九年六月九日開始的反送中運動,成為自一九八七年九月底香港民主派在港英殖民政府時期發起爭取八八直選集會至今,香港公民社會爭取人權與民主運動的顛峰,二○一九年六月十六日超過二百萬人上街遊行成了香港的歷史紀錄,波瀾壯闊的抗爭行動持續至兩年後的今天仍未結束,成就了香港人權與民主運動最光輝的一頁,左、右翼的政治與公民團體從未試過站在如此相近的抗爭戰線上,打破了二○一四年雨傘運動後大部分敵對的態度,並以手足相稱,團結對抗由中國共產黨(下稱中共)在香港再殖民的林鄭月娥政府(下稱林鄭政府)。

但基於實力上的懸殊,林鄭政府的防暴警察以軍事化方式持續鎮壓抗爭行動,無論是政治名人或是無名手足的積極抗爭者相繼被捕,經歷審訊,甚至已經在牢獄之中,或已如花果飄零般流亡海外。人權與民主運動最光輝時代的暫告段落,迎來卻是最黑暗時代的開端序幕。

沒有辦法看下去?

現在香港的處境,或許就可以比較為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十月革命和較接近我們時代背景一九八九年八九民運後的中國,都是同樣急速衰落到沉寂時期,二○二○年七月一日香港區國家安全法案通過後,反抗政府的罪名可以延長至終身監禁,還沒有定罪已經可以無限期羈押犯罪嫌疑人,審判過程更加可以在完全封閉方式下進行,希望報導真相的傳媒則要面臨打壓、取締和被控告,抗爭運動成本愈趨高昂,倡導運動被白色恐怖的氣氛籠罩,如不是用比較婉轉或轉為地下的方式,樹大招風必然會招來林鄭政府的嚴厲打壓。

在這樣悲觀的實況中,不少無論是留下來或者已離開香港的抗爭者,都會認同現時由習近平所領導的中共政權,不論是資本和科技監控人民的能力,遠比其建政祖師前蘇聯和一九八九年鄧小平、李鵬、楊尚昆集團時期的中共強大,均已抱著一種沒有辦法看下去的想法。

上善若水

從反送中運動的前期,抗爭者之間就流傳著一種上善若水(Be Water)的概念,逐漸成為一種面對極權政體全盤操縱下,抗爭者約定俗成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文化。

就好像最近林鄭政府再以防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為理由,禁止香港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內舉行六四事件三十二週年燭光悼念集會,面對強權的絕對性打壓,當中有如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下稱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大律師的義士氣概,最終因其堅持悼念集會的言論而被拘捕,但六四當天卻有不少香港民選區議員和市民發揮出上善若水(Be Water)的運動精神,以手段(Tactics)應對林鄭政府打壓人權運動抗爭的策略(Strategy),到達維多利亞公園外圍和以不同自己的方式悼念六四事件。

雖然最終有最少二十位以上善若水(Be Water)方式悼念六四事件的區議員,事後被香港民政事務總署發信「提醒」他們要注意行為,但卻顯示出上善若水(Be Water)抗爭方式的有效性。

城裡城外,毋忘初衷

來到今天,剛好是反送中運動達兩週年的時間,香港的人權運動抗爭者主要面對兩類生活處境,大概可以劃分為城裡、城外。

裡,仍然留守在香港的抗爭者,每天的處境確是讓人窒息,在政權形勢和氣勢都比自己強盛的時候,必須要嘗試沉著上善若水(Be Water)。

城外,已經去到海外的抗爭者,亦不應覺得自己僥倖自由而自責,反而更加需要堅持自己的抗爭意志,讓城裡的手足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在城外的自由空間依然延續運動的星星之火,令極權政體眼裡一直都有著一根刺。

最後,請手足們都好好照顧自己,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見到光復的一天,願榮光歸香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