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挺台,「活美」制中!

◎ 陳永昌

兩個月前日本首相菅義偉訪問白宮,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接待的第一位外國元首,會後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係時隔超過五十年後美日兩國聯合聲明提及台灣。歐美或日本媒體行前事後相關報導皆指出,行事向來謹小慎微的日本政府,是在華府當局再三強力敦促下,被動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立場。

《華爾街日報》當時報導:菅義偉政府夾在兩股壓力間,一邊是與中國緊密經濟關係,另一邊則是美國要求公開表態壓力,東京政商界領袖皆對公開與中國衝突感到不安。日本政界尤其擔心,若對抗中國衝過頭,勢必犧牲前幾年日中關係好轉種種努力,尤其美國外交政策反覆無常,完全倒向美國後將限縮未來進退空間。台灣十分熟悉「美中兩強等距,平衡地緣政治與經濟利益」似是而非中立論調,一度也讓日本政府高層決策圈躊躇再三,加深東京當局身不由己的勉強印象。

菅義偉政府接下來幾波大動作,讓這些捕風捉影臆測不攻自破。五月下旬,日本與歐盟舉行日歐定期高峰會,會後聯合聲明首度揭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促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用語與美日領袖峰會聯合聲明一致,強度高過美韓元首峰會版本,突顯日本對台海安全重視與堅持程度,在美國沒有出席情況下,很難牽強解讀為華盛頓幕後遠端遙控東京下指導棋。

上週甫落幕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聯合公報又第一次納入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被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社評痛批是「西方大國最系統指責中國以及干涉中國事務的一次」。事前各國意見分歧,日本官方消息主動透露:「首相與美國進行了職責分工合作。」菅義偉本人受訪時回答:「領袖宣言納入台灣,是很自然的事!」清楚證實東京當局主動性與介入程度。

在此引用日本眾議員長島昭久在《活美─外交.安全保障的現實主義》一書主張,有助釐清日本決策整體輪廓與背後思維。所謂「活美」指「活用美國力量」,一旦美國降低對東亞西太平洋地區承諾,日本必須獨自面對強勢崛起中國的咄咄逼人,不得不回頭自我武裝擴充軍備,將付出難以想像政治代價與經濟負擔,絕對遠比依賴「國際公共財」美軍兵力高,東京唯有積極分擔龐大軍費開支或扛下區域支援責任,無論如何都要確保美國對本地區承諾的意志與能力,才有可能制衡中國勢力擴張坐大,牽制中國對釣魚台與南海步步進逼。

掌握「活美制中」戰略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日本安全保障策略,無論是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當著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面前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或者日本展開對台灣暨東協五國捐贈肺炎疫苗,十分清晰呈現一致性脈絡。接下來,日本國會通過日本版《台灣關係法》或加快台灣加入日本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TP談判腳步,都將是值得樂觀期待的正面發展。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