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柯文哲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圖為台大醫院17日持續為長者施打疫苗。(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莊榮宏

地方政府正在為老人施打武肺疫苗所展現的行政效能,是孟子梁惠王篇「老吾老以及人之吾」的施政總驗收,也是百姓觀察百里侯有沒有「同理心」的指標。

這八個字,大意是說,敬愛自己的長輩進而敬愛別人的長輩;對地方首長而言,實踐之道就是做好施打疫苗,讓反應變慢、病痛纏身、習慣舊模式的老人家,以他們熟悉的方式接受施打,減少折騰。

多數地方首長很貼心,台北則一心要當「數位領頭羊」,堅持上網預約,結果效果不彰,怨聲載道;也有些施打據點,地形不佳,補救不足,像台北市萬芳高中的施打點,就被批評打個疫苗還要爬坡兩百公尺。

柯文哲曾在老人節表揚大會說,希望透過每年舉辦來傳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讓敬老尊賢美德繼續流傳,柯說得頭頭是道,但從台北市為老人家施打疫苗的結果,距離這種精神還很遠。

柯文哲性格上具有知識的傲慢,缺少父母官應有的慈悲,幸好柯爸柯媽不住台北,而由林智堅在新竹市代為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透過傳統民政系統的里鄰長之手,將通知單送到柯爸柯媽手中,讓兩老不傷腦筋,順順當當完成注射。

「政治不難,將心比心而已」,看到別人善待他的雙親,柯匹應該深感慶幸;然而他掛在嘴巴的SOP,一旦動手操作,卻常變調成SOS,是否因同理心不足或眼高手低,很值得觀察。

至於國產疫苗,有無可能藉由「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以申請到緊急授權使用,國內爭論不休;若以通俗形容,免疫橋接大概就是以「同等學力」取得資格的意思,歐盟、英國、南韓認可,美國則暫無定論,雖尚未共識,終究是出於人類抗疫求活的想方設法,台灣內部應科學討論,勿刻意污名化。

這波疫情以來,流行說「同島一命」,但台灣其實還有金門、馬祖、澎湖、綠島、琉球,甚至烈嶼、南北竿、大二膽、東沙島、太平島,它們顯然和台灣不是同島。同島一命四字,立意雖善,卻不完整。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倒是比咱們清醒,他昨天說,台灣是日本的老朋友、好朋友,「當那個『國家』陷入困難,我們送疫苗是理所當然的」;安倍稱我們為那個「國家」,而非「那個島」,我們反而以「島」自況,自棄國格,又置外島軍民同胞於何地?

今後不妨改稱「舉國同命」,或具備國家意識的其他用詞,畢竟中共可是巴不得台灣繼續同島下去、自我矮化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