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內銷補貼外銷 談國產疫苗

扶持新興策略型產業

◎ 林修正

高端疫苗二期解盲過關,出現一批人出來批評、阻擋政府給予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價格太高是他們批評的重點之一。本文僅就經濟發展角度分析。

台灣以往的主力產業如紡織、塑膠,政府都以扶持本國產業為名,提高關稅或禁止進口以保護國內市場,讓他們的產品有銷路;等到他們有能力出口,再允許他們將內銷價格拉高以增加利潤,用以補貼外銷,使他們因銷售量大而產能得以擴大,能在國際市場有競爭力!這叫內銷補貼外銷。後因國貿環境改變,有些策略必須調整,但以補貼、減稅等政策扶持新興產業依舊在。晶圓產業就是成果豐碩的例子。

研發疫苗的高端、聯亞屬於新興生技產業,也需要政府扶助。此次武漢肺炎疫苗研發,美國不僅大力補助其跨國大藥廠研發,且有美國龐大市場支持。相較於此,台灣的高端、聯亞在沒有政府補助下個別奮鬥,如今有幸發展出疫苗,政府當然更應該大力高價採購以資鼓勵!這和政府以前扶持產業的費用與時間相比,真的是便宜太多了。更何況,若國際市場打開,疫苗售價也會隨之下降;尤其國際認為新冠肺炎恐如流行性感冒那般,必須每年都注射疫苗來防止,這個疫苗市場更大!進一步說,疫苗是軍需產品,疫苗產業是國防產業。想想之前我們內有爆發疫情,外又橫遭中國阻擾而採購無門,不屬於WHO一員而形同國際孤兒,尤顯疫苗產業對我們的重要,政府當然要大力扶持,為台灣發展新產業,建設新國防。

(作者為退休副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