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雖謂趨緩 防疫還需新思維

◎ 楊合進

這幾天,各地方政府都開始對轄區內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但因通知接種方式不一,人民無所適從,因而罵聲連連,針對漸漸趨緩的疫情,防疫團隊的思維與做法應予以適時調整。

台北市和新北市是此次疫情的熱區。柯文哲市長原先擔心疫苗不足,聲稱只能從八十歲以上長者先注射,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有認知差距,民眾也不知如何是好,但最後還是七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均能接種,所以市長的發言應該審慎。此外,台北市在疫苗施打的亂象還包括,年長且行動不便者如何施打?年長者不諳電腦網路操作,如何預約?柯文哲指其他縣市政府能超前部署是「內線交易」,究竟是中央分配疫苗毫無章法,還是自己不諳規劃等,也讓民眾一頭霧水。

至於新北市政府考量接種的年長者眾多,為節省製作通知書及送達的人力物力,直接請里長以廣播、親訪及電聯方式代替,這是通權達變的做法,因為里長對里內居民最為熟稔,可以掌握家戶狀況;不過,如何接送老年長者到接種現場,則未有周延的規劃,算是美中不足。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表現還算穩健,但也受到不少指責,蔡總統也致歉,並強調政府會窮盡一切努力控制疫情,調整出最合適的戰鬥隊形,確保台灣不被病毒打敗。連假這期間,疫情似有減緩趨勢,在這關鍵時刻,無論防疫團隊是否調整,未來應有更精進的做法,個人建議如下:

一、各級政府資訊應更公開、更精確,以免資訊不對稱,造成不公不正,民眾無所適從。應該避免因資訊揭露不清,而致臆測、想像叢生,終至剪不斷理還亂的窘境。

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要有堅定的氣勢,畢竟這是人命關天的戰鬥,而既是經過專家會議研議,就要有戰鬥的氣勢,做決定就不要模稜兩可,讓民眾誤認容有例外之感。

三、地方政府首長是執行防疫的第一線,對醫療資源與人力要能全盤掌握,做好機關間與民眾間的溝通。依照中央指示,迅速有效地執行。此次發現地方首長投入的心力與敬謹的程度有別,其防疫成效自有差別。

三級警戒之後,對人民的生活產生很大的衝擊,但為防疫的緣故,國人更應該忍受暫時的不方便,配合政府的管制措施,不要鬆懈過去的自律成果,要讓自律阻斷傳染鏈,方能保證防疫的成功。

(作者為文化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