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謝炎堯教授投書

◎ 陳嘉彬

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謝炎堯的文章「新冠病毒疫苗不適用『免疫橋接』」,內文提到「Novavax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只能阻止感染武漢原生新冠病毒株,現在世界各國肆虐的新冠病毒都是變異種,因此美國至今沒有緊急授權使用Novavax疫苗」。

台灣兩家國產疫苗和Novavax師出同門,如果這個說法屬實,這些國產疫苗將無法對抗目前在台灣橫行的英國變異株,那豈不是宣告國產疫苗提前失敗了嗎?

於是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根據Novavax今年三月公布在英國的臨床試驗,九十五.六%對原生病毒株有效、八十五.六%對英國變異株有效。這個原廠發布的資訊顯示,謝教授指稱的並不正確。

另外,該公司在美國做的第三期試驗有三萬受測者參與,結果必須等到六、七月,加上屆時一些文件準備,估計到今年第三季才有可能向美國政府提出緊急授權申請,因為還沒有申請,美國政府當然就不可能授權。謝教授又沒有搞清這個因果關係,也讓我覺得十分惋惜。

做為一個在資本主義市場的上市公司,Novavax另外在看的一塊大餅是十二至十七歲的武肺疫苗市場,所以它第三期最後階段的人體試驗也將這個年齡層納入,這也是它延遲至第三季才可能向美國政府提出緊急授權申請的原因之一。

在疫情吃緊的關頭,不論是政治人物或是學者,發言都應當謹慎,因為社會大眾多半會聽從他們的發言而做出判斷,如果他們沒有小心查證就發表文章,很容易誤導大眾!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