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移工、疫苗的經濟性外部效果

◎ 陳秀亮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台灣社會對抗疫決策討論熱烈,其中,京元電子移工群聚感染所衍生的移工經濟,以及國產疫苗問題,頗值得從經濟學理的外部效果來探討。

據勞動部勞動統計,民國九十九及一○○年,當進出口貿易值各以二位數年成長率增加時,產業移工的年成長率也達到二位數。移工總數在一○三年已超過原住民人口總數,佔全國勞動力比例從九十九年的三.四%升至一○九年的五.九三%。移工對台灣長照與經濟成長,有不可抹滅的貢獻。

問題是:台灣地小人多,天然資源有限,新增的移工固然解決企業勞工短缺的短期問題,卻惡化既定土地、有限水電資源分配不足的長期問題。台灣平均房價居高不下及日漸嚴重的缺水缺電,可說是移工經濟決策下衍生的負面外部效果。這負面的外部效果是全民買單,政府有必要重新評估移工經濟的政策效益。個人認為,鼓勵企業與大學合作,提升職場技能教學訓練,開發社會中隱藏的勞動力是上策。退而求其次,也應將移工經濟的負面外部效果納入內部成本考量,才可能做出最佳的移工政策。

京元電子移工群聚感染所衍生的移工經濟,以及國產疫苗問題,值得從經濟學理的外部效果來探討。(本報資料照)

至於國產疫苗,政府信心十足,民間則相對謹慎,質疑國產疫苗還未二期解盲,無法與歐美已上市施打的疫苗媲美。若新冠病毒不易突變,每個人一生只要接種一次疫苗即可,那麼國產疫苗除非質佳價廉,否則難以競爭存活。

問題是:新冠病毒不僅常變異,也肆虐全球多國,連疫苗充裕、施打率達四十三%的美國,都已開始準備第二次疫苗接種的可能性,以補強人體免疫系統、對抗高致命性的變異病毒。台灣若能成功研發國產疫苗,未來面對變異病毒,就有基礎實力快速研發疫苗應對,或者面對突發的疫情爆發,就能因勢利導增產疫苗而儘速控制疫情。這種提供應對疫情進退的彈性,是研發國產疫苗的正面外部效果。這正面的外部效益,全民受惠,影響深遠。若未能將其納入考量,則低估了國產疫苗研發的價值與重要性。因此,政府對研發國產疫苗的堅持,是值得肯定的。

政策的可行,端決其損益平衡的分析。忽略政策所衍生的經濟性外部效果,做出錯誤決策的機率大增,決策者不可不慎。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大學芝加哥校區財務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