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疫情驟然升溫 全民防疫新思維

◎ 邱宏正

五月一日勞動節連假的國民旅遊,緊接著母親節溫馨家庭團聚,伴隨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疫情,悄然在台灣蔓延肆虐。超前部署計畫趕不上變化,隨時間軸脈動,累積本土確診案例數字破萬,死亡人數破百並逐日攀升,延長三級警戒至六月廿八日,防疫上半場出現破口,悠閒生活步調漸趨嚴肅。萬華活動史、社區感染擴散,全台陷入疫情熱區,離島出現確診病例,從雙北醫療量能充裕的首都生活圈,到醫療資源匱乏的花東偏鄉離島,感染傳播鏈串聯鏈結,同島一命,防堵疫流面臨嚴峻考驗。

武漢肺炎的世界大戰,全球共同面對的敵人,是罕見棘蛋白上帶著四種正電荷胺基酸的變種新冠病毒。英國、挪威科學家發表在劍橋期刊《Quarterly Review of Biophysics Discovery》的研究指出,原本學界推測,病毒會在大流行過程中逐漸發生突變,變成傳染能力更高、致病率更低,但顯然不是如此。研發Biovacc-19疫苗時,發現這些病毒胺基酸帶有正電荷,緊緊吸附人體細胞帶負電荷的部分更具傳染性,據此推論,新冠病毒是經過「人為嵌合」病毒而生,人心可畏猶勝於病毒戕害。

時值疫情控制的關鍵時刻,全民改變生活習慣模式不可忽視,養成戴口罩習慣,接觸可能感染源消毒勤洗手;減少非必要地域移動,外出做好個人防護裝備;進出公共場所實聯制,手機掃描一九二二上傳簡訊;量測體溫自主健康管理,人群分流減少近距離群聚接觸;疫苗接種從被動消極到主動積極,提高群體免疫;密閉室內空間,建構類負壓空調設計,減少飛沫氣霧環境病毒累積;避免非緊急醫療就醫,健保卡就醫俾利雲端資訊揭露,誠實告知醫療院所接觸史;透過網路疫情GIS地理資訊系統,圖層掌握確診者足跡疫調,避免進出高風險熱區;醫療暴力零容忍,同理心看待染疫確診同胞,不散布未經查證假消息,避免引發不必要困擾與恐慌。

遠離頑強變種隱形的新冠病毒,當務之急是擺脫個人單打獨鬥,以區域聯防戰略思維,關注最新疫情動態,配合中央與地方防疫政策規範。隨著人民自主意識覺醒,疫苗接種意願提升,自發性減少外出跨區移動,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室內外群聚,日常生活限縮質量,落實公衛政策,讓疫苗量能分配接種,期待全民團結同心,實踐後疫情時代防疫新生活。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員、國際牙醫學院院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